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统筹财力 精准施策 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8-19 15:35

  南阳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监管措施,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财政保障。在2018年度全省扶贫成效考核和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获得省级奖励资金10530万元,其中扶贫成效考核奖励8380万元,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奖励2150万元。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市直行业部门进行的扶贫成效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一是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截至6月底,共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5亿元,同比增长14.9%。加大市级扶贫资金投入,在今年全市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通过盘活存量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整合涉农资金等有效措施,市本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2.6亿元,同比增长23%,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区足额安排扶贫资金预算,各县区均按照省扶贫资金绩效考评满分标准安排扶贫投入资金。

  二是科学合理整合资金。创新统筹整合方案交叉评审模式,在2019年市级评审工作中,每个试点县的统筹整合方案先与其它试点县进行交叉评审,再由市级进行评审,引导县区取长补短,提高编制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做法得到省厅领导充分肯定,并作为省级审核模式在全省推广。制定并下发《关于试点县认真做好2019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使用范围和负面清单,督促指导试点县用好用足整合试点政策,在“因需而整”的前提下做到“应整尽整”。

  三是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市级财政部门在收到上级资金文件20日内将资金分配下达至各县区,杜绝滞留资金的现象发生。过建立支出旬报短信群发平台和定期通报制度等措施,将资金支出进度和排名情况通报各县区主要领导和扶贫、财政部门负责人,督促进度迟缓的县区分析原因,研究制定加快进度的相关措施,确保资金尽早发挥效益。

  四是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着力构建预警、纠错、整改相结合的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体系。制定印发《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南阳市财政局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方案》等文件,通过县区自查和市级实地抽查等方式,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扶贫资金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建立市县联动机制,完善全市扶贫项目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初步形成了对资金使用情况流程可追溯、风险可监控、绩效目标可执行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体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对统筹整合扶贫资金的分配结果和财政扶贫政策进行公告公示,确保扶贫资金阳光运行。

  五是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制定《南阳市财政局2019年结对帮扶社旗县工作方案》,成立帮扶小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大对社旗县的对口帮扶支持力度,足额落实市派第一书记每村专项资金和村工作经费,确保市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南阳市财政局驻新野县邓庄村扶贫帮扶工作2016-2019年规划》,安排20名处级干部参与结对帮扶,确保每户都有1名处级干部参与帮扶,不脱贫不脱钩,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在贫困村实施道路改造、环境治理、学校建设、产业发展、光伏发电、房屋修缮等项目10余个,累计投入资金1200万元,改善了村容村貌,提高了贫困户收入,为确保按时脱贫奠定了基础,取得了“联系勤、帮扶准、指导好、脱贫快”的良好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