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长垣县财政局“五个下功夫”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8-15 15:45

  近年来,长垣县财政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总体目标任务,立足部门职能,在五个方面下功夫,支持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在资金投入上下功夫。把脱贫攻坚作为财政资金保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编制年度预算时,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和财力状况,优先将扶贫资金列入预算,同时加大上级专项资金、存量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的统筹力度,重点向扶贫项目倾斜,保障脱贫攻坚持续加大投入。2016年以来,全县共投入扶贫资金28498.4万元。

  二是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先后制定完善了《长垣县扶贫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长垣县扶贫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试行)》《长垣县扶贫项目公示办法(试行)》《关于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的实施方案》《长垣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确保扶贫项目资金规范运行。

  三是在资金监管上下功夫。注重全过程监管,在项目实施前期,加大项目评审、招标环节监督,保证项目按照扶贫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运行的同时,开辟评审、招标绿色通道,加快项目运行。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对扶贫资金来源、规模、分配等情况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四是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扶贫资金是实施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扶贫资金管理直接关系到整个扶贫整改的质量成效、评估合格问题。县财政局针对中央巡视、省市考核组反馈涉及财政部门的扶贫资金管理问题,及时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目标、范围及措施,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限时整改。同时建立工作台账,把重点整改的问题、全面排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排出计划、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形成完整的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根据台账明确的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紧盯台账进展,紧盯难点重点,一项一项对照落实,办理一件,销号一件,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五是在资金效益上下功夫。将绩效目标管理纳入预算编制,在2019-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中,对所有涉及扶贫项目填报绩效目标,突显用钱必问效的管理理念。经统计,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涉及扶贫资金20546.12万元,扶贫项目39个,全部填报绩效目标并完成绩效目标自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