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鼓楼区积极探索增收渠道确保税收增长

来源:开封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8-12 17:12

  财税工作事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面对国家结构性、政策性减税政策调整,开封市鼓楼区经济形势受到了严峻挑战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为确保全年财税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该区积极克服各种不利因素,采取各项稳增收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增长。2019年上半年,开封市鼓楼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18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工作中,着重采取了以下稳增收机制:

  积极研究探索基础税源持续增收渠道。首先是管控重点税源,要求各办事处对重点核查户、税局核定数、追缴欠款数建立台账,理顺需重点管控的税源,税务部门重点核查,财政部门考核跟进,督查局每周通报进展情况,跟踪问效。上半年,通过排查调增应税销售额146户,补缴税款(全口径)1284万元。其次是分重点行业进行排查。重点对金店、大型餐饮、住宿业、房产租赁业通过综合治税借助第三方数据进行核查上半年调增以上行业应税销售额70户。最后,是分税种挖潜税收增长点。重点关注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通过排查5个企业土地使用面积进行了调整根据国土部门土地批文,共追缴耕地占用税865.54万元(全口径),耕地占用税比上年同期增长102.6%。对已完工的项目督促加快决算清算,上半年万锦置业的项目完工决算带来土地增值税1739万元(全口径)的增收,推动土地增值税实现增长356.5%。

  关注辖区重点企业、重点税源及项目建设首先是关注辖区重点企业发展。落实积极的财税政策,支持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的研发生产,激发企业内动力。2019年预计开封市鼓楼区将有2803户纳税户受到政策优惠5780万元(全口径)。其次是积极推动区项目建设。积极推行“六个一批”项目建设,即加快启动一批停滞项目、加快推进一批工业项目、加快盘活一批问题项目、加快完成收储一批项目、加快组卷报批一批项目、加快招商落地一批项目,针对37个问题项目,通过“六个专项整治”,把发展问题转化发展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突破点、增长点。最后是积极推动鼓楼区南部片区改革。推动鼓楼区南部片区土地综合利用改革,高标准统筹规划,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领域改革,加快鼓楼区南部片区等土地收储开发,探索投融资新模式,不断做大财政收入盘子。

  以商招商,以商引商,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本着抓大不放小的原则,从重点引进房地产项目到大力引进高成长性新兴产业,举全区之力招商引商。鼓楼区在新兴产业方面着重引进电商企业,今年上半年区共引进电商平台公司3家,这些电商平台整合优化企业资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为辖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