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洛阳市财政:强化绩效管理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8-09 16:05

  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豫发〔2019〕10号),要求市县层面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近年来,洛阳市财政部门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不断突破,逐步建立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初步实现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融合,在全省绩效管理工作方面走在了前列,连年获得省厅表彰。

  一是初步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2011年,洛阳市财政局成立预算绩效管理专职机构,推行以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为重点的市级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并始终坚持制度先行,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及具体实施细则,搭建起层级配套、功能协调、覆盖到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框架,先后出台了《洛阳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洛阳市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洛阳市市级财政绩效管理工作规程》《洛阳市预算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管理意见》等,基本涵盖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各环节,保障预算绩效管理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明确各类主体和相关人员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职责,以制度协调各方面关系,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深化。

  二是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面覆盖。绩效目标设置是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作为预算编审的重要依据,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2011年至今,市本级共审核批复绩效目标21153个,涉及财政资金544.28亿元。其中,2019年绩效目标审核批复完成情况最好,已审核资金达到2019年项目预算总额的95.63%;审核批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418个。

  三是绩效自评范围明显扩大。绩效自评是资金使用单位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信息反馈,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要求预算部门在年度预算执行完成后,组织对上年所有支出项目开展绩效自评,确保绩效自评覆盖率达到100%。2011年至今,市本级预算部门(单位)开展评价项目8601个,涉及财政资金234.05亿元,其中:绩效自评项目8269个,涉及财政资金206.86亿元,部门重点评价项目332个,涉及财政资金359.19亿元。

  四是重点评价质量逐步提升,评价结果得到切实应用。每年选择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各界关注、与经济社会密切相关的民生支出开展重点评价,开展绩效评价的资金总量占民生支出的比例逐年提高。2011年至今,以市财政局为主体开展重点评价项目88个,涉及财政资金63.19亿元,评价项目涵盖教育支出、农业支出、社会保障支出、科技支出、扶贫开发资金等多个领域,提出整改意见近60条,约谈被评价单位约20次,财政重点评价报告全部以专报形式报送市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五是倡导绩效管理理念,培育绩效管理文化。通过专题宣传、理论研讨、印发简报等多种方式,引导预算部门主动了解预算绩效管理、支持预算绩效管理。自2011年至今,印制培训手4000余册,举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议近60场,累计培训超过7000人次,培训对象包括绩效评价专家,人大、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专家,第三方中介机构,市直预算部门(单位)和县(市、区)财政局。通过宣传培训,不断强化预算部门的绩效责任主体意识,“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下一步,洛阳市财政局在局党组的带领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工作规划,着力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