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焦作市财政局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 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8-08 10:06

  近日,焦作市财政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进一步加大组织收入力度,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按月测算收入目标。将目标分解落实到征管部门、县(市)区和责任人,细化工作方案,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监测分析。跟踪财税政策调整动向,定期召开财税部门收入调度会,建立市县、部门间相互协作、相互配合的收入征管联动机制,严格兑现各项奖惩措施,充分调动各级组织收入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收入征管。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该减的坚决减到位,该收的坚决收上来,最大限度减少收入缺口。完善综合治税数据平台,加强税源分析和研判,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

  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按照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分类施策,因地施策,一债一策,建立全口径政府债务监测长效机制,对全口径政府债务监测平台数据实行实时监控;积极测算,通过消减余额、规范列支、调整债务结构、优化财力等举措,确保债务风险处于安全区域。二是大力支持精准脱贫。认真落实扶贫项目、资金支出相关措施,规范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定期通报扶贫项目进展和资金支付情况,分析研判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持续保障开展污染防治。加快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落实“四水同治”要求,支持推进实施南水北调城区段生态保护项目、九渡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进一步支持生态环境治理,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全力支持服务焦作发展大局。一是支持大企业集团培育和工业强基工程。综合利用贴息、奖补、专项资金、先进制造业基金,服务实施大企业集团培育工程和工业强基工程。二是服务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利用政府债券资金、盘活存量资金、争取上级资金等,重点支持南水北调城区段绿化带、大沙河、新河商务区、城区棚改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严格管理规范PPP项目,加大推进项目落地力度,积极服务全市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围绕目标任务,积极筹措资金,为“四城联创”“一赛一节”提供财政保障。

  着力提升财政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建立健全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要求,细化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提高预算的准确性、有效性和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认真部署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规范管理系统操作,提升预算编审水平。三是切实抓实绩效考核工作,激励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增强主动作为和“比、学、赶、超”意识,确保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切实加大保障民生力度。一是兜牢兜紧“三保”底线。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各类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三保”资金需求,确保“三保”相关要求落实到位。二是积极促进就业创业。落实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确保就业创业工作顺利开展。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三是加大教育保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筹资金、算细账,确保各项政策如期落实到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