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8-01 10:46

  河南省南阳市国储林基地建设项目是我省首个成功采用PPP模式运作的国储林项目,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59.67万亩,授信总投资135.35亿元,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授信108亿元,项目生命周期30年,其中建设期8年,运营期22年。项目建设将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南阳市财政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一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联评联审的方式,组织13个县区集中评审、集中批复,2日内完成了按常规速度需要2周的工作量,完成全部《物有所值评价论证》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批复程序,为国储林项目入库和贷款授信提供必要保障。同时,成立项目专班,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汇报,全力争取项目顺利进入国家、省PPP项目储备库、管理库,为贷款授信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关键支持。

  二是积极汇报对接。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汇报,获得中央预算内财政资金,与国开行总行对接,将项目列入PSL(生态环保类)贷款项目,可享受在利率4.998%的基础上享受下浮10%、期限为20年的优惠政策;协调市林投公司与省开行签订了南阳市国储林基地建设(一期)PPP项目贷款合同,首期签约金额20亿元为顺利启动项目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三是提高服务效能。严格按照“最多跑一趟”的工作标准,一次完善全部要件,依法组织公开招投标,顺利完成各项采购任务。将项目建设资金纳入各级财政年初预算,按照项目序时进展对所需经费予以保障,同时,强化对各县区报账资料审查,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支付。

  四是规范项目管理。邀请有关专家就国储林PPP项目操作流程、项目招投标、资金申报使用、运营管护、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强化项目规范运作。支持智慧林业系统建设,实现资料可查、影像可放、地块可看,做到苗木可追溯、过程可监控、质量可监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