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财政:集中财力攻坚克难 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7-26 10:25

  一、坚决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一是在基本摸清全市政府隐性债务底数和风险状况的基础上,继续实施限额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全部纳入预算。二是严格按照《开封市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确定的化债规模、化债期限和化债方式,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三是着力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监测和应对,充分运用政府债务在线监控平台分析债务及风险状况。四是强化政府债务考核问责,提请市委、市政府将债务风险水平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五是在严堵违规举债“暗道”的同时,提前谋划项目,着力拓宽规范举债的“明渠”。

  二、坚决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是重投入。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累计投入扶贫方面资金15亿元。二是推进度。全市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达到70.11%,各县区均完成了半年支付进度达到55%以上的目标任务,确保了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全市财政扶贫资金已对接项目325个,其中:已决算项目42个,已竣工项目110个,已开工项目167个,未开工项目仅6个。三是促整改。先后出台了中央巡视、省成效考核、省党委政府成效考核、扶贫资金专项整改等四个整改方案,并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任务。

  三、坚决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截至目前,中央已累计下达开封市清洁取暖和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奖补资金10亿元,市财政已全部拨付到位,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力保障,连续2年在全国清洁取暖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上半年,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建立稳定投入增长机制,全市节能环保支出3.9亿元,增长19.1%,高于财政整体支出进度5.1个百分点,较好地支持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投入资金2715万元,专项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拨付资金4549万元,大力支持开展水污染防治。拨付资金2913万元,大力支持国土绿化专项行动。安排资金6500万元,支持各区环卫清扫保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安排资金4460万元,专项用于生态补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农村环境整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