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以调查研究 促工作作风转变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7-24 15:31

  2018年以来,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重点工作专题调研作为全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暨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以调研促进干部职工作风转变,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领导带动。市财政局(国资委)党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部门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地情况的重要抓手。出台《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调查研究工作考核激励办法》,每年每名县级领导至少牵头一项重点课题,亲自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推动调研往深里做、往实里走。去年由县级领导牵头完成的调研报告有12篇。今年已确定13项重点课题,35项一般课题,正在按进度有序推进。

  二是优选课题。各课题组在选题上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当前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建立调研题目评审机制,重点选取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壮大财源建设、基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体制构建等财政决策急需课题,为充分发挥调查研究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协作联动。在调研中,干部职工能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进基层,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同时,采取市县上下联动、科室横向协作、与高校等科研机构内外联合等方式,组建强有力的调研团队共同开展调研活动,探索出提升调查研究成效的新途径。

  四是成效初显。《市与县(市)区财政管理体制运行情况调研报告》呈报市领导参阅;《关于焦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思考》研究,应用转化为该局出台财政管理绩效考核“1+7”文件工作成果;《财政支持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调研报告》在中国财政学会小城镇研究年会上交流,《焦作市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调研报告》在全省决算布置工作会议上交流;《乡镇财政建设现状、问题与对策建议》等两篇获省厅优秀调研成果奖;《狠抓综合治税 堵塞征管漏洞——焦作市开展综合治税的主要做法》获焦作市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焦作市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调研与思考》在《河南财政》刊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