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济源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7-18 15:24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公共财政的支持。济源市财政局立足职能,加力增效,积极推动要素配置、资源条件、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向农业农村倾斜,着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全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成立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专班。聚焦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任务,积极完善财政配套政策,增加资金投入,拓展工作布局,加快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二是建立健全“三农”投入优先保障机制。与年度预算编制有机衔接,科学编制中期财政规划,确保“三农”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结构更优化,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

  三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认真研究国家、省出台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地向上申报重大项目和资金需求,最大限度争取省、市级统筹乡村振兴资金支持。

  四是切实增强财政涉农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加快推进涉农项目资金统筹整合,健全完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充分发挥好涉农资金引导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聚焦全市脱贫攻坚重点,足额安排财政扶贫资金,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六是加强涉农资金坚使用监管。综合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对资金使用管理和支出进度开展实时监控、风险预警、流程追溯,全面提升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