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中共河南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向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学习活动的决定

来源:机关党委   |   发布时间:2019-07-17 10:04

 

中共河南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在全省财政系统

开展向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学习活动的决定

 

各省辖市财政局、有关县(市)财政局,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财政厅机关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团结奋斗,为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167月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6月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牵头负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201711月省财政厅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所属厅机关工会、厅团委、厅妇委会先后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6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亲切会见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时,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号召广大公务员和各级公务员集体要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学习,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为鼓励先进、弘扬正气,激发财政战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崭新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省财政厅党组决定,在全省财政系统中广泛开展向厅机关党委学习活动。

一、学习他们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党务干部责任重大、岗位光荣。省财政厅机关党委的同志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务干部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始终不渝讲政治、强党性。他们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党务干部首先姓“党”,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他们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开展“争做学习标兵,创建书香支部”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用典》《之江新语》,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大家政治上向领袖学,学理想信念、学雄才大略、学家国情怀;事业上向先进学,学真才学识、学严谨作风、学敬业精神;境界上向经典学,学眼界胸襟、学道德操守、学哲人风范;生活上向先贤学,学传统美德、学孝道爱心、学健康情趣。他们认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大家赴延安、西柏坡、井冈山、新县、竹沟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洗礼,勉励大家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他们把钻业务、强素质作为胜任本职的前提和基础,经常围绕“会谋划工作,会组织活动,会协调关系,会思想工作,会总结宣传,会调查研究,会写材料,会讲党课”锻炼基本功。他们赴曾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广东、安徽省财政系统开展对标活动,到浙江、福建、四川等地调研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升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党建工作的水平。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中心工作的职能部门向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学习他们务实重干、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

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是成事之要,也是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的基石。省财政厅机关党委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重实干、尽职守、争上游。为保证各级抓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他们策划成立财政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财政厅党组和厅机关党委指导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工作规范及考核办法、党小组工作细则等17项规章制度,逐项明确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责任清单,认真落实党组织负责人述党建制度,并把履行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在全厅形成了厅党组抓总、厅领导小组协调、厅机关和行业党委牵头、基层支部落实的格局。为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强化广大党员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他们把握“个人自学、专家讲学、先进领学、领导带学、以研深学、整改促学”等方法要领,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紧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他们自觉围绕财政改革发展全局谋划定位,不断浓厚“扛红旗、争第一”的理念,着力在提高服务本领、丰富活动载体、激励创先争优、体现组织关怀、加强纪律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为创建文明单位,他们从“丰富创建载体、完善创建场所、优化创建环境、深化创建主题”发力,圆满实现了财政厅党组提出的“三年三步走、年年有提升”的创建目标。2013以来,他们组织指导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以“巾帼建功”、“岗位能手”、“杰出青年”、“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道德模范”和“三亮三评”为主题的竞赛活动,获得各类荣誉320余项他们“对着标杆学,瞄准一流干”的做法,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推选为全国“两学一做”优秀案例。省委领导到财政厅机关党委调研观摩,称赞财政厅党建工作“政治站位高,责任扛的牢,服务中心实,工作活力足。”向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务实重干、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模范实践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拜人民为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站位大局、服务全局,更好地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学习他们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

通过实践锻炼不断加深对机关党建规律性认识,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保证。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坚持创新思维,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新途径。为了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在“服务中心”中,他们坚持各项工作都“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做,紧贴财政厅党组的中心意图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做,结合财政业务工作特点做”;在“建设队伍”中,他们把财政工作和本职岗位作为党建工作的最大载体和第一舞台,策划工作时做到“思想不离党,活动不离场,竞赛不离岗”。开展创先争优和评比表彰先进,都注重把工作业绩作为重要条件,以此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了总结经验、交流体会、强化青年党员的民生情怀,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写作能力、调研能力和办文办事水平,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创办《财政先锋》杂志,坚持在全厅开展优秀回乡见闻、优秀论文、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公文评选表彰活动。他们在经常性思想工作中建立党群关怀帮扶机制,长年坚持在第一时间对住院、丧亲、生育、退休、家庭变故的同志登门探望,坚持为党员过“双重”生日等,强化了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为了营造积极向上的财政文化氛围,在设计和组织群团工作时,主题上突出“健康向上、财政特色、喜闻乐见”,方式上突出“见缝插针、灵活多样、简便易行”,有效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他们在实践中形成的用“五建”落实主体责任、用“六有”强化理论武装、用“七抓”服务中心大局、用“八同”带动党群共建的做法,受到各级肯定,多次在国家部委、河南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向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强化提升“五种思维”能力和“八项本领”,不断增强财政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全省经济运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任务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四、学习他们勤勉敬业、默默耕耘的奉献精神

勤勉敬业、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可贵的精神状态。省财政厅机关党委的同志做到任劳任怨、真情付出。专职副书记安建民在部队服役时,1次立二等功,11次立三等功,9次受嘉奖。转业安置到厅机关党委10年来未休过一次假,一直坚持每天早上班、晚下班,精心谋划带队伍,以身作则当表率,连续6年被省直工委评为优秀专职副书记,5次被财政厅党组评为先进工作者,3次受嘉奖,1次立三等功。省委组织部领导在财政厅调研时,称赞他“工作干得好,书记当得好。”财政厅工会主席孙士杰在部队服役时,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并荣立二等战功,正团级转业安置财政厅11年后改任现职。他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千方百计为特困职工帮扶救济,克服种种困难解决职工福利、医疗互助和后顾之忧,积极主动创造干部职工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被大家誉为“工会之友”。财政厅团委书记庞军政,连续七年未休过婚假、陪产假、公休假,全身心致力青年工作,注重倾听青年呼声,了解青年需求,把青年冷暖挂在心上,坚持开展富有青年特色的服务活动,财政厅团委被团中央授予“青年文明号”,本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所属10个基层团支部先后被授予“省直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文明号32人被授予“省直青年岗位能手”。财政厅妇委会主任陈孟华,讲党性、重品行,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倾心打造妇女之家,全心全意为妇女干部职工服务。为解决青年干部婚恋之忧,创办微信红娘群,从厅机关延伸到省直机关,相继有2000多人参加,被河南省妇联赞为“最美红娘”和“最靓群主”,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标兵称号,2018年光荣出席全国第十二次妇代会,并当选河南省妇联第十三届常委。细微之处见精神。近年来,财政厅机关党委的同志视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有的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完成文明单位创建验收任务,尽管妻子待产,仍坚持几天几夜吃住在办公室,妻子生产一周后才赶回家中;有的女同志手术后按规定应休息半个月,因为承担主题教育组织保障任务,只休息了几天就回到单位加班加点;有的同志妻子除夕当天住进医院,目送妻子被推进手术室后,又回到办公室编发春节前最后一期手机周报,并向全厅党员送去新春祝福。向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勤勉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用好干部标准检视自己,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再接再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中展现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风范。

五、学习他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

纪律严明、清正廉洁是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省财政厅机关党委的同志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他们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廉政谈话、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积极开展以“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事事处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为准绳,重点在“常”和“长”上下功夫。他们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做到的,首先自己带头做好。召开组织生活会,自觉做到自我批评敢于红脸出汗、触及灵魂,相互批评勇于指出问题、坦诚相见。他们紧密结合党务工作特点,先后建立了请示报告、资产管理、保密、党费管理、工作纪律、《廉情周记》等19项规章制度,制定了《机关党务人员工作规范》和“十不准”“十做到”办公守则他们运用正反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定期开展以案促改,组织“学条例知敬畏,讲党性守底线”体会交流,引导大家在各种诱惑面前,横不攀竖不比,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苦、经得起考验,切实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们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做好党务工作与强化廉政意识同步考虑,本着勤俭节约、灵活多样、统筹兼顾的原则,日常设计和组织各项活动立足于内部人员、立足于自建场所、立足于现有条件、立足于卓有成效,严格控制和避免规模大、意义小、跨度长、路途远、花钱多的活动,既最大限度节省了开支,又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向省财政厅机关党委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度自觉,始终把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放在重要位置来抓,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不断增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充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财政干部、财政资金、财政运行“三个安全”。

全省财政系统和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安排、精心组织,把学习省财政厅机关党委的先进事迹作为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做出突出贡献

 

 

 

                                                                  201971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