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市财政局:突出四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市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7-05 10:49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财政局召开工作通报会,传达学习了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门坚决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无条件落实到位。围绕“坚决实现所有税收优惠政策100%落实、广大纳税人100%享受”的目标,加强与税务等部门联系沟通,严把数据质量审核关,打造减税降费“硬账本、铁账单”。坚持“严格督导,加强检查,强化考核,严肃问责”,确保制造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积极落实郑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40条政策措施等。

  二是严格财政预算管理。围绕事前抓控制、事中抓监控、事后抓评价,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和社会保障等领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公开力度,全力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高效性。严格按照年初批复的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调整事项,确需追加的按程序从严审批。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对绩效差的项目调减预算规模,对不应开支或不必要的开支事项一律不得列支,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支持力度。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对逾期未下达的资金、结余资金和超期未使用完毕的结转资金,按规定一律收回统筹用于重点领域。

  三是压缩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和控制一般性支出,严禁新增一般性支出。坚决兜住兜牢“三保”底线,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019年全市一般性支出预算压减6.3亿元,压减比例5.9%,“三公”经费预算压减0.4亿元,压减比例10.2%。严格控制压减资金使用方向和范围,压减资金全部用于支持教师工资、居民医保金、退休职工医保金标准提高和弥补减税降费后社会保险基金缺口。

  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财政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带领党员干部要把政治建设的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理念和要求贯穿于决策、执行、落实全过程,不断提升执行能力、市场监管能力、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机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