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综合治税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6-12 10:48

  一是齐抓共管,构建全市综合治税大格局。市级成立了综合治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6家,统筹负责全市综合治税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所辖县区政府分别成立了领导机构,为综合治税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通过不断完善综合治税机制,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全市初步形成了“信息支撑、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综合治税新格局。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制定了综合治税领导机构日常工作制度、市级综合治税考核办法、涉税信息管理办法、年度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县区综合治税工作考核办法等考核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部门任务,压实责任,强化督导,为综合治税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财政、环保、住建、规划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共享涉税信息的通知》,确定各单位信息采集的项目名称、采集周期和各项具体要求,为涉税信息的顺利采集建立了长效机制;按季度对各县区治税成效、数据上传数量质量、材料上报情况进行通报,将综合治税工作与财政绩效考核挂钩,最大程度调动各县区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全市一盘棋,整体稳步推进。

  三是主动谋划,提升综合治税质效。2019年,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形势,采取积极措施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收入挖潜。积极开展行业部门调研,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势,了解税收征管实际,分析测算减税降费政策对我市财政收入的影响,找准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专项整治进程,把握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确保整治过程中实现的税费“颗粒归仓”;以重点项目建设和大项目建设为重点,紧盯周南高速、栾淅高速等大额投资项目,开展税控机调研,查找税收征管漏洞,发挥综合治税的税收征收补充作用;主动对接市发改、住建、公安等部门,采集驾校、公路建设、药店、宾馆住宿业、教育培训机构和民营幼儿园等领域涉税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开展行业专项整治。

  四是因地施策,加大重点行业整治力度。鼓励县区结合当地经济发展、产业特点和税源分布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适合的方式。如唐河县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既规范了河道采砂行为,又实现了河道砂石资源开采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目标;社旗县建立完善“三项制度”和“五个结合”,形成综合治税齐抓共管的局面;方城县建立周例会、周分析工作制度,确保有力有序推动综合治税工作全面开展;南召县在碳酸钙行业税收综合治理中,对矿山开采业以计量站为抓手“称重计量,以价计征、以站护税”,对粉体加工企业实行“以电控税”与自主申报双重机制,实现该县碳酸钙、矿山及粉体加工税收征管举措的与时俱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