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濮阳市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濮阳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5-23 09:13

517日,省财政厅组织召开全省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对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9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濮阳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及代管各单位负责同志,局主体责任办公室全体人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各县(区)财政局局长、局主体责任办公室负责同志,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集中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

党组书记、局长樊相奇同志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讲话。他指出,全市财政系统要迅速学习传达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贯彻落实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特别是要带动全体财政干部充分认清当前反腐高压态势,针对财政廉政风险点对照检查、全面剖析,提高内部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切实防范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并对抓好本次会议的贯彻落实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加强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改作风、树新风,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二要扛稳抓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以上率下,健全党组抓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等工作责任制,厘清责任,压实担子。强化制度管人,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扎紧权力运行的笼子。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完善事前监督、事中监控、事后查处的体制机制;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严管厚爱,在早发现上深化,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问题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责任担当,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落实财税体制改革要求,完善财政源头治腐机制,探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新机制,做到履职有痕、倒查有据。

三要全力完成上半年财政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结合各自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税务、人社等相关部门,从深从细从严宣传好、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这一利国、利企、利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做好“三保”工作。全面落实好57日全省做好县级保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提升财政资金安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这个底线。三是坚决执行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以绩效为导向,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四是加强国库库款调度,加快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收回和统筹使用,防范化解支付风险。五是坚持底线思维,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严控法定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着力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六是深化重点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全面推进实施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认真履行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加强国资监管。七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改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着力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化的政府采购监管新机制。八是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强化经济形势研判,倒算时间任务账,加强税务、国库、人行等部门的协作联系,深入开展综合治税,面堵塞跑冒滴漏。同时,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确保实现上半年财政收支任务双过半。

四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树立财政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财政厅决策部署,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能为、不会为、不想为问题。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党规、廉洁自律、职业道德等教育,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党支部主题党日中加强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学习研讨部署,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财政资金、财政干部两个安全。

五要全力支持市纪委监察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自觉接受派驻财政部门纪检组的监督。各级财政部门对纪检派驻工作要高度重视,在办公场所、工作经费、人员配备等方面全面保障,要切实加强与派驻纪检组的对接、沟通和配合,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组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派驻纪检组通报和交办的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为派驻机构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作好保障,推动财政部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为开创财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实现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