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周口市财政局部署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5-21 17:13

  一要深刻领会市纪委淮阳现场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认识。党的十九大之后,脱贫攻坚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全国的一项核心重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部门高度重视,多次强调部署。而财政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对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此次专项治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不断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全力整治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兑现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稳步扎实开展。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要根据《行动方案》要求,以深入查找“四个意识”强不强、“责任落实”到位不到位、“资金管理”规范不规范、“工作措施”精准不精准、“工作作风”扎实不扎实等为工作重点,在自查自纠、督查巡察、完善提升等每个阶段,紧盯财政资金管理全流程。对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筹措、统筹整合、分配拨付、公开公示、绩效管理、动态监控等内容,深入自查自纠,切实把问题查深摸透找准,尤其是对于利用职权优亲厚友谋取私利、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财政扶贫资金、资金拨付不及时,滞留延压扶贫资金等“微腐败”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通过。同时,围绕扶贫资金使用全过程建立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制度短板、机制漏洞等,剖析原因、深挖根源、建章立制,建立健全财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三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取得实效。要把本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与干部作风大整顿、“以案促改”等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扶贫资金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坚持“零容忍”,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问责一起,决不姑息迁就,真正树起财政部门刚性作风和铁的纪律,全力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