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出席“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改革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5-20 22:12

  5月17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王东伟厅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全省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确保提高教师待遇各项政策足额落实到位。重点是做到五个到位。

  一、经费保障到位。初步测算,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政策需要15亿元,教龄津贴和班主任津贴政策需要21.1亿元,省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4.75亿元,3项合计今年所需资金量较大,而且不少是新增安排。其中,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所需15亿元资金,省级拿出9.3亿元,市县负担5.7亿元。除年初预算已做安排的部分,提标扩面新增9亿元,省级拿出5.7亿元,市县负担3.3亿元。教龄津贴和班主任津贴,省级拿出14.7亿元,占该项资金总额21.1亿元的70%。省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省级拿出4.75亿元补助市县。这些资金安排意见,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资金拨付到位。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扩面、教龄津贴和班主任津贴等政策措施,要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执行。其中,教龄津贴和班主任津贴作为工资组成部分,应按学校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纳入预算予以保障,考虑到当前县级财政减收增支压力较大,我们通过财力性转移支付形式进行补助。财力性转移支付往年一般是7月1日后下达,但考虑到今年特殊情况,我们打破往年惯例,将提前下达财力性转移支付,计划5月份全部下达完毕,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提高教师待遇政策在7月份顺利兑现。

  三、机制建设到位。提高教师待遇是一项长期政策,需要建立稳定长效机制,确保政策在今后年度顺利执行2020年及以后年度,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政策全省每年需安排22.5亿元,落实教龄津贴和班主任津贴政策每年需安排42.2亿元,两项合计达64.7亿元。各级财政将在每年年初足额编列预算,省级财政将在每年11月底前按照不低于80%的比例提前下达下一年度资金,确保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此外财政部门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较真碰硬优化调整财政教育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提高教师待遇等教育重点领域。

  四、绩效督导到位。要让我省广大教师实打实提升获得感,就必须督促市县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以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为例,必须做实做深前期工作,钱一到位,就能够很快使用,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完成建设目标任务,使广大教师及早住上房子。用于教育领域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也要做实项目库,做实项目谋划,力争尽早发挥债券资金政策效应。同时,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在资金安排到位同时,确保资金绩效到位,促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投入实效。

  五、配合协调协作到位。提高教师待遇政策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操作性强,落实政策需要相关部门协调联动、通力配合。财政部门将认真履行财政职责,切实加强经费保障,并与教育、编制、人社、住建等各个部门加强协同合作,指导市县完善具体办法,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上下联动、同步发力,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webwxgetmsgimg

新闻发布会现场

webwxgetmsgimg (1)

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