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我省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治理行动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5-13 09:14

  自4月30日至9月30日,省财政厅联合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1个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尤其是扶贫资金的“黑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此次专项治理范围主要是2017-2018年中央、省、市、县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城乡居民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和教育类资金,下同)“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重大事项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专项治理主要针对社会关注的三大热点问题: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摸清中央、省、市、县四级通过“一卡通”管理发放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有多少项,归哪些部门管,按什么标准分配,发了多少,发给谁。“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不规范问题,摸清各部门都办理了多少种卡,涉及多少家银行机构,是怎么委托代理银行的,各受托银行机构是如何开展服务的,最受群众欢迎的是哪家银行,哪些服务。违法违规问题,摸清“一卡通”卡在哪里,谁在用卡,钱去哪了。

  专项治理行动采取县级自查和省市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都需要建立问题台账、政策台账和资金台账。其中:问题台账用于分类据实登记发现问题,紧盯问题资金,追踪流向用途,依法分类处置,限时逐一整改销号;政策台账用于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和“一卡通”有关政策文件,在有关部门网站上集中公开发布;资金台账旨在建立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数据库,确保补贴对象精准无误、资金发放精准到户到人、资金账目一目了然,并提供便民查询服务。

  为了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省财政厅设立专项治理监督举报电话0371-65808444,举报邮箱:yikatong2019@163.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