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六个明确”推进2018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编制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5-10 10:36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研究制定《鹤壁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通知》,详细解读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主要内容,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方法步骤和流程,确保编报工作目的明确、方法科学、步调一致、有序推进。

  二是结合我市实际,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填报主体单位的责任意识,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具体填报部门,防止出现漏报现象,全面统计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信息。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明确编报要求。及时组织召开鹤壁市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培训,强调细化填报要求,罗列讲解以往填报中存在问题,有效规避。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现代化通信手段,打造信息交流平台,各编报单位通过信息交流平台答疑解惑、分享经验,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严格审核把关,明确指标要求。按照“双重报送机制”要求,资产报告由市级各主管部门汇总完成后,首先报送对口省级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经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无误后,报送市级财政部门。鹤壁市财政局逐报表、逐行次、逐栏目开展认真数据审核,确保县区报的数据和市直主管部门汇总数据不重不漏。

  五是加强督促指导,明确时间期限。明确本次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按公历年度编制,报告期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采用实地督导、电话督促等方式,要求各县区财政局、市直各编报部门切实提高编报工作的责任意识,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认真落实试点工作方案各项要求,积极有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前已提前完成省厅规定的工作任务。

  六是全面总结分析,明确管理重点。要求结合2018年管理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实际情况,认真撰写分析报告,对资产数量、价值量及分布状况、重大资产的处置及重大损失等重大情况进行说明,对资产总量、总额及结构的变动情况、资产增减变化和影响因素等情况以及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全面分析,提出今后加强资产管理的方法措施及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