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助力做好污染防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5-09 11:04

  今年以来,安阳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着力在增投入、转方式、抓绩效上下功夫,为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进一步加大环保资金投入。逐步建立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统筹安排污染防治资金3.4亿元,重点支持清洁取暖“双替代”、燃煤锅炉拆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土壤修复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安排市级林业资金1.2亿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支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二是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落实根据《安阳市地表水和空气环境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按照“谁污染、谁赔偿”的原则,2019年第一季度扣缴县(市、区)空气环境生态补偿金1510万元,调动县区政府落实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完善财政资金分配机制,从以无偿补助为主,向“以奖代补”“以奖促治”的方式方法转变,筹措资金615万元,对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表现突出的3个县区政府予以奖励,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引导作用。

  三是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支持和指导县区政府对符合条件的污水、垃圾治理、国土绿化等生态环保类项目,采取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缓解县区政府在项目建设期的资金投入压力,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市采取PPP模式建设的生态环保类项目共20个,概算总投资221.2亿元,可吸引社会资本215亿元。

  四是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等方面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纳入财政绩效评价范围,综合采用事前评估、事中管理、事后评价等多种方式,对污染防治资金支出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并将考评结果作为测算分配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主要依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