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财政研究 > 政策研究室 > 工作动态

中国珠算心算协会调研组赴漯河源汇区 开展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调研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珠算心算传承发展工作的意见》(财办发201922号)要求,全面掌握全国珠算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开展珠心算实验工作情况,416-18日,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以下简称中珠协)第四调研组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珠心算研究中心主任文志芳带队赴漯河源汇实验区开展调研活动。

漯河市源汇区财政与教育部门联合发文开展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是中国珠算心算协会2012年首批确定的6个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之一。实验区成立7年来,通过组织和参加师资培训、开展教研活动、传帮带等方式,培养了一定规模的师资队伍,形成了一套比较有效的珠心算教育教学方法和活动开展经验。目前全区共有珠心算教师46名,教研室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备课组制度,目前全区9所小学开展了珠心算课题程, 54个教学班,正在学习珠心算的学生2069名。每年六一、元旦举办珠心算汇报表演比赛,已举办了第12届。

调研组分别召开了两场分别有政府、财政教育部门领导参加和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及一线教师参加的座谈会,现场考察了许慎小学、柳江路小学、新星双语小学和受降路小学四所学校,听取学校汇报,观摩教学、观看珠算珠心算教学成果展示,现场测试了学生珠算和珠心算水平,并分别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课题教学运用多媒体情景教学引入问题,启发学生思考,总结规律、用动珠码演示拨珠动作,用竞争方式复习、练习,学生精神饱满、课堂生动有趣,从学打算盘到引入心算,学生拨珠动作规范,测试成绩达到了与年级相应的教学目标。

通过本次调研,中珠协调研组了解了源汇区珠心算教育教学开展的现状,对源汇区近年来珠心算教育教学活动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多方共同深入探讨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瓶颈,明确了下一步支持和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