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财政局全力支持减税降费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5-06 17:24

  为促进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抑制经济下行,国家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连续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9年全国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务必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而这些政策的实施,对年初财政预算收入产生了较大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问题将更加凸显,基层“三保”将面临严峻挑战。为保证2019年财政收支平衡,不出现赤字,根据预算法要求和全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会议精神,开封市财政局将多措并举,全力保障2019年财政运行。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减税降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国生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就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陈润儿省长带队赴省税务局、社保局调研并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开封市各级财政部门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深入领会减税降费的积极意义,深刻认识到减税降费是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是完善税收制度、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的重大改革,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部署的精神实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首先要从思想认识上明确,必须以实际行动和扎实的工作,坚决推动中央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二是切实加强收入征管。尽管国家出台了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影响很大。但综合考虑开封市经济发展情况,各级财税部门必须要切实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充分发挥税收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堵塞跑冒滴漏,积极组织开展综合治税,充分发掘新的收入增长点,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

  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要坚持有保有压,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该花的钱坚决保障好,钱一定要用在刀刃上。首先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2019年预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在此基础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扶贫、农业、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其次是钢化硬化预算约束,年度预算执行中,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再追加部门预算,因工作任务增加或调整需要新增支出的,由部门统筹年初预算、上年结转资金和单位实有账户存量资金解决。第三是用活存量资金,严格执行中央及我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有关规定,对于结余资金和超期未使用完毕的结转资金及自有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

  四是以绩效为导向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要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节用裕民,着力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对交叉重复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或取消,切实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财政支出政策决策机制,加强重大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着力清理规范过高承诺、过度保障的支出政策,确保财政可持续。

  五是兜住兜牢“三保”底线。开封市政府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要统筹本级财力和上级下达财力性转移支付,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做到年初预算不留缺口。同时要建立对县区“三保”预算安排审核、预算执行约束和监督问责的监控机制,督促县区安排预算不得甩出缺口、执行预算不得出现挤占拖欠,确保“三保”支出不出现任何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