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出席河南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4-20 09:50

  4月19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王作成发布河南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主持。

1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2

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

  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今年一季度财政运行实现“开门红”,一方面得益于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精心实施好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另一方面,得益于我省产业升级、结构优化、活力增强、动能转换,经济发展的基础较为稳固。财政部门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落地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增强市场活力。2019年1月1日起,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正式实施;同时,在2018年10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基础上,又实施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另外,经过财税部门大量艰苦的具体工作,4月1日起,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主菜”,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顺利实施。经初步测算,一季度预计为市场主体减负70亿元以上,企业负担明显降低,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各方面获得感显著增强,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稳定积极的预期。

  第二,做实做细,充分发挥好政府债券一举多得政策作用。发挥好专项债券作用,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为用好专项债券政策,省财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前期工作,积极梳理急需重点项目,做实项目储备,在此基础上,1月22日成功发行我省第一批地方政府债券453亿元,成为今年全国首批发行专项债券的省份,也是发行规模最大的省份。截至目前,我省今年已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27.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613.9亿元。由于项目做得比较实,债券发行完成后,资金能够立即拨付到各个项目,并及时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我们还用好另一项政策,对于专项债券支持的项目,如果有预算安排,在债券资金下达前,可以动用库款先行垫付,待债券发行后回补库款,专项债券资金的拨付和支出进度明显加快。据财政部最新通报结果,一季度,我省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全国排名第4位,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一举多得政策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持续加大预算执行力度,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2.3%,增幅同比提高了5.9个百分点,支出强度进一步加大。

  第三,积极谋划,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刚才作成秘书长讲了,今年一季度,全省民生支出2218.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8%,同比增长22.7%,其中用于重点民生实事财政资金238.1亿元。民生保障好,是首季经济“开门红”的重要体现,也是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体现。同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财政收支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三保”成为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三保”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作出统筹安排。财政部门积极抓好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向贫困地区倾斜。二是出台扎实做好“三保”工作10条措施,加大库款调度力度,并督促市县将调度资金真正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上,防止挪作他用。三是密切关注157县(市、区)的财政运行状况,建立对财政困难市县“三保”监控机制和督促机制,保证不出问题,真正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第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又明确指出过紧日子不仅是财政方针,更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这一要求坚决落实到位,大力较真碰硬,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明确要求各级财政一般性支出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从实际执行情况看,据初步统计,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较2018年年初预算下降7.1%,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年初预算下降10.4%,过紧日子的财政方针得到了较为有力地贯彻落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