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荥阳市财政局紧抓六个方面做好2019年工作

来源:郑州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4-10 11:31

  2019年,荥阳市财政局立足于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将深化财税改革和加强财政管理有机结合,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加力提效积极的财政政策,开源节流,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规模”与“提质量”相促进,做大做强收入蛋糕。一是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充分发挥财税政策“逆周期”的调节作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同时,紧盯收入预期目标,通过完善征管手段,创新征管模式,实行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应收尽收。二是着力推进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结构,不断提高税收占比,通过依法治税、规范征管,建立起既有利于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又有利于增强政府财政实力的聚财机制。三是坚持把向上争取放在财政增收的突出位置,围绕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认真研究财政政策的投入方向和重点,加大争取政策、资金的力度,不断充实地方可用财力。

  二、“抓转型”与“促创新”相驱动,全心全意服务发展。一是积极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规划,既保持对传统产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激励和引导,鼓励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抢抓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机遇,确保重大项目进入上级扶持政策的“笼子”、规划的“盘子”和资金的“袋子”。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全市交通路网、园林绿化、污水处理、城市管网、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程建设。三是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社会投资,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水平。

  三、“抓统筹”与“促发展”相协调,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在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的基础上,为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提供支撑。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开展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进一步完善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构建债务风险常态化监督机制。二是在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安全和绩效管理,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支持全面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统筹安排资金,加大对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工程的支持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在增投入、转方式、建机制上下功夫,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四、“抓民生”与“保重点”相结合,增进增强保障水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按照守住底线、完善制度和突出重点的要求,继续把民生作为优先支出方向,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70%以上。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按照压减5%的目标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全市干部、教师队伍人员工资、津补贴和机关运转经费及时足额到位。继续完善学前教育、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大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建设力度,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五保、养老保险制度,切实推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依、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五、“抓管理”与“提绩效”相统一,深入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巩固全口径预算编制,落实预算执行动态管理,强化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地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抓好预决算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2019年财政改革的重要抓手,提高我市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覆盖面,探索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加强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重点抓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使用工作,全面清理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存量,整合资金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发展领域。四是加强风险防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债务管理制度和应急保障措施,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积极化解政府债务,着力防范财政风险。五是加强监督检查。重点开展以资金安全、支出规范等为重点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涉农专项资金检查、扶贫专项资金检查等,促进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滞留等违法违规使用各类专项资金的现象发生。

  六、“抓服务”与“提效能”相融合,推动推进管理精细化。一是细化、简化工作流程。删繁就简、优化整合、公开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接受办事人员监督。二是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根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做到定岗、定人、定责。同时实行限时办结制,加大督办追责力度,每月公示业务完成情况清单。三是不折不扣讲廉政。组织开展廉政主题教育和廉政谈话,筑牢干部思想防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制度等,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信息公开制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