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宜阳县创新管理提绩效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4-09 11:17

  河南省宜阳县近年来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财政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获得财政部表彰。

  该县稳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有关部门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能力,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税源变化情况。健全涉税信息采集共享机制,针对疑点信息组织开展税收专项治理和稽查工作,确保税收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2018年,利用信息共享系统中的数据比对,共补缴、追缴税款2603万元。2018年度税收收入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29.3%。

  该县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县级预算安排形成的部门用款额度结余统一收回,结转一年及以上仍未使用完毕的,视同结余收回财政总预算统筹使用;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形成的部门用款额度结余统一收回,结转两年及以上仍未使用完毕的,视同结余收回财政总预算统筹使用。建立结转和结余资金清理机制,对结余结转资金常年居高不下、统筹使用不力的部门,县财政适当压减其部门预算。2018年,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1.64亿元,已收回国库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县财政局合理调度资金,严格预算约束,加快支出进度,压减库款规模,及时拨付债券资金,清理暂付款,既减少了资金闲置,又保证了库款保障水平。2018年,各月库款水平指标均处在合理区间;库款月均余额6378万元,较上年月均减少5976万元;库款余额相对水平由0.33下降到0.16,下降51.5%。

  该县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建立专账,2018年整合涉农资金3.76亿元。同时,创新扶贫领域资金投入机制,不断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在拨付资金过程中,县财政局在每个环节即来即办,实现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规定,该县及时公开了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县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除涉密单位外)预决算在规定的时间内分别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的监督。部门预决算按照时间、范围、内容、形式“四统一”原则进行公开。2018年度预决算公开率均达到1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