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强基固本 提质增效 汝州市财政局深入推进乡镇财政建设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4-02 17:35

  为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汝州市财政局不断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认真履行资金监管和服务保障职责,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监督管理问效、业务知识培训和服务水平升级,进一步深化乡镇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加强对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稳步推进我市乡镇财政建设工作。

  一、提升改造抓建设,推进乡镇财政规范管理

  一是提升硬件设施。经过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市财政局陆续对全市20个乡镇、街道财政所进行了维修和改扩建。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各财政所逐步实现了办公设备齐全,服务大厅标识、制度、流程统一,岗位职责明确、人员分工科学,档案室、办公室、活动室一应俱全,营造了环境优美,便民舒适的办公阵地。二是畅通信息渠道。财政内网已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贯通,信息网络运行高效,数据安全。利用报纸、网络、微信等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明确专人为信息联络员,及时、准确、有力地宣传了乡镇财政建设工作。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各财政所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在服务大厅设立便民服务窗口,为群众办理各种涉农补贴手续,接受财政政策咨询。基本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达到了“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周到”的要求,彰显了基层财政的良好形象。四是规范档案管理。在保证资料完整和便于利用的前提下,财政所安排专人对历年材料、文件报告、凭证、账册等进行归集、整理、分类存放。及时进行文书和会计档案归档,并建立卷宗目录,确保各类档案收集齐全、整理规范、保管有序。各财政所档案室指定专人管理,档案室管理制度上墙公示,并制定了档案借阅登记和移交等相关制度。其中,临汝镇、骑岭、王寨等财政所档案室设置规范、科学、合理,成为我市财政所档案室建设示范点,全面提升财政所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助力财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乡镇财政所建设进一步得到规范。

  二、多管齐下建机制,筑牢财政监督管控底线

  为进一步发挥乡镇财政职能作用,市财政局按照“乡财县管”要求,加强乡镇预算管理,完善工作标准,规范业务流程,建立重点业务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健全考评机制。制定乡镇财政所绩效考评制度和工作人员考核方案,对业务流程、工作目标和考评指标进行量化,将考评结果与财政所经费分配方案挂钩。每年召开会议推进绩效考评工作,并定期抽调业务骨干及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各乡镇进行抽查监督。二是征求基层意见。各财政所分包领导定期深入基层,征求乡镇政府及职能部门在财政服务、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意见或建议,改进工作作风,规范乡镇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财政服务能力。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市财政局成立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检查领导小组,对我市各乡镇、街道财政所预算管理等十个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各财政所根据市财政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落实整改,并上报整改结果。四是规范会计信息。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对乡镇财政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抽查,进一步规范会计信息。五是加强账务监管。市财政局克服技术和硬件方面的困难,对金财会计核算系统进行升级,实现了预算执行系统和财务软件的数据对接,直接生成记账凭证,提升了账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了财政的监管职能。六是防控廉政风险。市财政局立足基层,要求各财政所梳理排查潜在岗位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形成制度上墙公示,时刻警醒大家,保持清醒头脑,防患于未然。

  三、提质增效强素质,夯实基层财政人员阵地

  汝州市财政局注重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财政文化建设,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乡镇财政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的能力。一是抓好党建统领。建立局班子成员联系财政所制度,联系领导负责对所联系的财政所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不定期检查,加强对乡镇、街道财政所各项工作的领导。二是夯实基层队伍。为提升财政干部职工服务基层和联系群众能力,促进各项工作持续、科学、高效发展,新招录的青年干部统一分配到基层财政所锻炼学习,表现优异者,优先提拔使用。三是搭建沟通桥梁。财政所承担着基层财政收支、村长代管、惠农补贴等职能,是财政联系基层的桥梁和纽带。财政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乡镇组织的考勤、会议、培训、扶贫、文体等活动,既提升了乡镇财政人员自身能力,也加强了财政与乡镇政府的沟通,为做好乡镇财政保障打下基础。四是开展系统培训。定期组织学习《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政法律法规,增强财政干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自觉性。通过省厅网络教育、聘请教师授课和组织参加省市各种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乡镇财政人员培训工作,更好地为乡镇提供服务。今年以来先后赴上海财经大学和延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财政改革发展、公德、政德和党性教育,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五是提升整体素质。为提高村级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财务行为和项目管理,多个财政所举办了村级财务人员培训班。如焦村镇、温泉镇和风穴街道财政所相继邀请市纪委和财校讲师对村两委、三资服务中心报账员进行素质教育、相关业务知识及操作流程的系统培训,使从业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本岗位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更好的保障惠民政策的落实,使乡镇财政业务更加规范。

  四、精心打造示范所,引领乡镇财政服务升级

  为提升乡镇财政保障能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市财政局结合实际,确定了基础条件较好,干部队伍较强的小屯镇财政所为我市乡镇财政示范所试点。市财政局把创建示范所作为外树形象、内聚合力的重要抓手,围绕省、市农村财政工作重点,以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实现为民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打造乡镇财政建设标杆,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乡镇财政标准化管理新模式,为其他财政所建设作好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是建立完善乡镇财政管理制度机制。围绕乡镇财政所承担的职责,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构建乡镇财政管理的制度体系,确保乡镇财政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运行高效。二是提升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明确监管责任,将各类用于本乡镇的财政资金,组织收入等尽可能纳入乡镇财政监管范围。逐步健全对财政补助性资金、项目资金和乡镇基本支出的监管机制。加大网络系统推广应用力度,规范乡镇财政业务,将各项财政业务通过信息系统办理,增强乡镇财政信息管理系统集成协同,逐步构建乡镇财政信息化管理体系。完善信息系统监管体系,实现乡镇资金全过程在线监管,确保资金监管部门信息通达。三是夯实乡镇财政基础管理工作。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实施政府会计改革,全面加强会计核算,强化乡镇预算执行监管。加强对村级组织财务的管理,积极推进涉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全覆盖,积极探索将村级资金纳入预算执行系统,实行资金动态监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