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财政局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4-02 17:35

  为将精准脱贫工作引向深入,根据开封市委脱贫攻坚有关精神,开封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对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严格对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和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职责,深入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进一步了解结对帮扶对象基本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短板,为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坚强有力。为扎实落实市委脱贫攻坚有关会议精神,财政局召开了脱贫攻坚专题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关于脱贫攻坚和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的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了工作任务,提出了相关要求。通过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局领导班子形成了把脱贫攻坚任务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的普遍共识,为按期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基础。

  二是细化目标任务,切实压实责任。首先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了《开封市财政局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标任务,建立奖惩机制,为活动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其次是明确帮扶对象,夯实帮扶责任。对定点帮扶的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42户贫困户进行分包帮扶,明确具体帮扶责任人。局领导以上率下,每人帮扶2户,后备干部和部分业务骨干各帮带1户,形成了局领导带头、业务骨干积极参与的良好机制。第三是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制定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任务明细表,从“入户要求再明确、扶贫对象再精准、扶贫政策再落实、产业帮扶再精准、户容户貌再提升、内生动力再激发”等六个方面对任务进行明确,要求帮扶责任人将走访排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活动结束后,将走访、排查情况明细表报送至局人事教育科备案,杜绝流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落实、落细。

  三是深入开展走访排查,活动取得明显实效。一方面,是认真开展集中走访,排查扶贫存在问题。按照确保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要求,党组书记、局长孙国才同志身先士卒,多次带队赴陈庄村入户了解帮扶对象政策落实、产业扶贫措施到户、人居环境改善、“智志双扶”和档卡质量等情况,认真填写活动任务明细表,摸清了帮扶对象现状和存在问题,为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协助贫困户对家庭庭院及屋内进行彻底清扫,查看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宣传解读当前党和国家最新的脱贫政策。另一方面,全面开展慰问活动,改善帮扶对象日常生活。春节前夕,孙局长带领局有关人员赴陈庄村,对所有帮扶对象进行慰问,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给贫困群众,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困难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了贫困群众满意度。在此基础上,财政局大力支持集体经济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力产业支撑。2018年,开封市财政局积极协调帮助该村申请项目资金150万元,新建蔬菜大棚32座,为进一步提高产业带动脱贫致富能力,促进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可靠保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