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济源市财政局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4-01 10:5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关于进一步减税降费相关精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的获得感。近日,济源市财政局先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约束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积极筹措资金,加速涉企优惠政策兑现进度,让各项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政府信誉。

  二是强化企业服务工作。加大财税政策宣传力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帮助企业知晓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政策,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2019年预算安排的一般性支出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扶贫、农业、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

  四是坚决兜住兜牢“三保”底线。在认真做好市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要求各产业集聚(开发)区、镇(街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安排年初预算时统筹本级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做到年初预算不留缺口,预算执行中不出任何问题。

  五是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中央、省、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有关规定,对于结余资金和超期未使用完毕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加快预算资金的分配下达,加快新增政府债券使用进度,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评价机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