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积极推进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 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3-28 15:10

  为促进形成依法规范、权责匹配、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系,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今年以来,安阳市财政局在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总体框架下,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科学合理做好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有力保障工作推进。成立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专班,组织集中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深入讨论,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定期组织召开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推进会,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是认真测算,全面摸清基础数据。及时梳理首批纳入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范围的义务教育、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基本住房保障等八大类18项支出的中央和省财政负担比例,全面测算因中央和省财政负担比例变化对市、县财政带来的影响,做到心中有数。对安阳市现行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划分情况以及相关支出负担比例进行摸底统计,确保基础数据准确详实、不重不漏。

  三是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密切关注省财政厅改革动向,及时掌握最新改革精神和具体要求。加强与兄弟地市的沟通对接,取长补短,为安阳市更好地开展改革工作提供借鉴。深入市教育、医保、劳动、卫生等部门及县(市、区)进行调研,全面征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科学合理界定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