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紧盯目标 开足马力 推动2019年济源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3-25 16:17

  2018年,济源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举跨越50亿元大关,增长24.1%,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财政收入和质量双双位居全省第一,实现量质齐升,为全市经济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新年伊始,济源市财政局紧紧围绕济源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找准工作定位,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举措,积极谋划部署2019年财政工作。

  一、加压奋进,努力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一是迅速将思想统一到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精神饱满地投入到财政工作中来。二是迅速行动,找准定位,制定全面系统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全力做好2019年财政各项工作。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壮大税源。四是凝聚财税工作合力,创新征管举措,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不断提高税收占比,以财税高质量助推我市经济发展高质量。五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一季度“开门红”的要求,将各项目标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确保2019年财政收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主要指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二、聚焦重点,全力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是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健全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担保行为,依法依规管理好、使用好债券资金,逐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二是坚持以“大扶贫”为引领,以建设涉农资金项目库管理系统为突破口,规范项目管理,完善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开展非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切实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加快扶贫资金拨付,切实管好用好扶贫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大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资金监管使用,加快专项资金拨付,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全力支持河南省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

  三、创新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各类财政支持政策,规范ppp项目储备,推进ppp项目健康实施,集中支持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建设。二是加快基金化改革,推动各项基金尽快落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强化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自身运作的规范,进一步完善和理顺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市场化主体意识,提升自身竞争力。整合盘活闲置存量资产,支持政府投融资公司转型发展。三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发展。四是落实新《预算法》,积极研究土地储备债券、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

  四、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统筹包括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在内的各类财政性资金持续向民生倾斜,重点投向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保障房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落实好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二是规范运用ppp模式、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对市政、民生、环保、水利、新型城镇化等重点领域的有效投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三是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探索推进涉农项目资金统筹整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认真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推进农业综合开发、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项目实施,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四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财政性资金统筹力度,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努力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将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民生,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质量,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五、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一是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建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长效机制,加大财政性资金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千方百计唤醒“趴”在账上的资金,努力增加资金有效供给,将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领域。三是调整完善市镇财政体制,充分调动集聚区、镇(街道)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在保证履行财政事权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财政在划分事权和支出责任时,给予我市倾斜。四是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检查在维护财经纪律、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持续加强对会计信息质量及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财政“大监督”工作格局。五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用,逐步理顺“多头管理”问题,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六是推进评审工作由事后评审逐步转向事前评审,由“部门预算项目评审和结决算为主要工作内容”向“以项目评审为基础,同步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和绩效评价工作”的深度转变,切实发挥财政评审职能作用。

  下一步,济源市财政将继续发扬济源财政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持续保持凝心聚力、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拉高标杆,克难攻坚,坚持以“首季开门红、半年双过半、三季达进度、全年完任务”为目标,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