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创新监管机制 管出公平、规范和活力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3-15 11:24

  近年来,河南省财政厅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尤其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等方面,成效显著,颇受好评。那么,河南省财政厅是如何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创新的呢?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

  互联网+政府采购 管出公平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请问厅长,您是如何看待互联网+政府采购的?河南省财政厅又是如何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深度融合的?

  王东伟: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公正监管是公平竞争的保障。我认为“互联网+政府采购”不仅能促进政府采购操作执行的公平,也可以更好地推进政府采购监管公平,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河南省政府下发了“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着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创新监管思路,不断完善政府采购执行机制和监管方式。一是加强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建设。去年我们着力完善网上商城系统功能,提高网上商城系统便捷性,拓展网上商城品目,丰富网上商城商品。针对价格偏高、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增加网上商城在线议价功能,研究引入第三方价格监控机制,切实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和效益。二是指导市县加大“放管服”力度。优化简化市县政府采购计划备案、合同公告及备案流程,改进政府采购方式变更和进口产品审核流程。三是强化政府采购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全省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推动政府采购系统与其他系统互联互通,建立基于信息化的规范管理机制。

  健全监管机制 管出规范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据了解,为了加强对有关各方的监管,河南省财政厅去年在健全政府采购监管机制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请厅长介绍一下河南省财政厅具体是如何健全监管机制的?

  王东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化发展需要制度先行,通过完善的制度建设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使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近年来,我省坚持“规范中求发展”,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逐步健全政府采购监管机制。一是优化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重点扩大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目录,减少部门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提高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及政府采购数额标准,确定调整权限和例外情形管理机制。二是做实做细政府采购日常监管。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我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建设,加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规范政府采购活动,推进依法采购。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管企业招标投标活动管理。在做好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联合省发改委、审计厅、国资委和金融办出台文件,扎实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防止国企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腐败行为。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制度体系,助力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和诚信的政府采购市场秩序,为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添光增彩。

  创新监管方式 管出活力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据了解,今年年初,河南省已经开始根据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要求,谋划2019年全省政府采购监管工作要点,请厅长介绍一下,河南省2019年政府采购工作将重点向哪些方面发力?

  王东伟:去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开启了我国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与发展新征程,今年的预算报告对此也做出了具体安排。2019年,我们将按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改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管理,降低采购交易制度性成本,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措施在本省的贯彻落实,继续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化的政府采购监管新机制。

  具体来说,今年,我们将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持续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高政府采购领域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提效率。扩大单位在采购方式选择、代理机构选定、评审专家选用等方面的自主权,缩短采购执行链条。提高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和采购限额标准,在保证竞争的前提下根据项目特点灵活选择采购方式,缩短采购周期。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各类保证金,推进投标保证金以保函、承诺等方式替代,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增效益。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全面推进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服务更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升政府采购社会效益。推进政府采购由程序导向向结果导向转变,优化集中采购目录,发挥规模采购、批量采购的优势,将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纳入预算绩效评价体系,促进“优质优价”采购。三是促规范。以资金流为主线,实现与预算管理、国库支付、资产管理的业务协同,规范采购资金管理。以信息流为主线,实现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据共享,实现项目采购全程跟踪监管,规范项目执行程序,推动采购人加强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建设,规范采购行为。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是《政府采购法》赋予政府采购制度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政府采购制度的核心内容。请问厅长,河南省是如何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的?

  王东伟: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李克强总理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我省对此也非常重视,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就政府采购领域而言,为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成本,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我们在试点的基础上,着力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强政府采购合同备案管理,在全省全面推开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帮助金融机构降低信贷风险,提高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通过市场手段促进金融机构提供更优惠的融资产品和更便捷的融资渠道,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

  去年8月底,河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驶入快车道、迎来加速度、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已有13家单位成为参与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金融机构,累计为我省540家小微企业授信16.70亿元,其中330家小微企业实际融资9.56亿元,得到金融机构和政府采购领域中小微企业的充分肯定。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交流》(2018年第8期)电子期刊以《河南省搭建信息公开共享平台服务小微企业发展》为题,对我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的做法予以肯定,并同时在中国政府网公开发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努力为全省小微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