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 政策精准发力 改革纵深推进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3-14 09:55

  作为“国家大账”,财政预算报告是每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点。通过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能得知国家一年的“家底”如何,这些钱都花在哪些方面,花得是否有效益。3月11日,《中国财经报》刊发了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的访谈文章。现全文刊登如下:

  “今年的预算报告,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是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的好报告,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报告,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满浓厚民生情怀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具体来看,预算报告有三大鲜明特征。

  一是财政工作稳中求进,风险防范守得牢把得紧。2018年,财政部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围绕稳增长、补短板,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综合运用融资增信、以奖代补、风险补偿、后补助、税收优惠等政策,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增加投入,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财政部把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抓实、做好,下大力气摸清隐性债务底数,加强风险评估,加大考核问责力度,通报了17个违法违规举债案例。财政部还指导地方财政部门会同发改、水利、住建等部门,协同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提前两个月完成1.35万亿元专项债券发行工作,为地方补短板、调结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地方党委、政府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是财政政策精准发力,含金量高、力度空前。增值税税率再降低3个百分点,有利于企业轻装上阵,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赤字率提高了0.2%,比去年增加3800亿元,政府专项债券大幅度提高到2.15万亿元,中央对地方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加10.9%等等,这一连串“真金白银”的数字背后,都可谓精准发力。此外,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也有利于推进政府治理创新。

  三是财政改革多点突破,纵深推进。2018年以来的财政改革真正做到了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实现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重大突破,建立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在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的形势下,民生投入力度不减,就业创业、教育、住房、文化等多项民生事业,中央财政资金安排增幅都超过了10%。预算报告还提出了完善中央民生政策落实机制、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完善民生政策事前论证评估、完善民生支出监测预警体系等措施,特别是强调要加强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调度管理,支持基层财政提高民生支出保障能力。这些机制,既为2019年和今后一段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机制保证,也为地方财政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