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5发力”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鹤壁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9-03-13 14:46

  鹤壁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提升发展,夯实六稳基础,做强财政保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财源建设上发力明确扶持方向,市级财政预算初步安排6000万元财源建设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创新扶持方式,筛选一批符合发展方向、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建立重点税源项目库市级税源实行“清单式”管理,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动态力争扶持企业缴纳的税收年均增长10%左右。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降低企业成本,稳定投资信心,焕发市场活力

  二是在债券发行上发力。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敏锐捕捉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信息,充实完善项目库建设,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目前2019年自求平衡专项债11个项目16.1亿元已通过审核进入省发行库。将进一步优化预算执行流程,加快债券资金拨付进度,充分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在争取资金上发力。把握好国家政策和我市实际的契合点,提升项目谋划的针对性,提高上级资金的倾斜力。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研究优化资产配置,做大做强投资平台,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支撑等方面的引导作用。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充实完善ppp项目库,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四是在制度机制上发力进一步发挥财政体制改革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加快推进市以下财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充分调动县区积极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化与上海财大合作,探索预算绩效“鹤壁模式”,全面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完善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财政透明度。加大财政资金监管力度,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

  在改善民生上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财力做好三农、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交通、社会治理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重点支持三大攻坚战、“百城提质”“六城联创”等工作,大力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