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减税降费,让企业有实打实的获得感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3-10 15:41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成为两会热议话题。

  这次减税降费有哪些特点?河南如何做好政策落地?3月7日,记者在北京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

  王东伟说,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头等大事。这次减税降费特点非常鲜明,一是力度空前,二是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三是实打实、硬碰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如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到9%,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尽管税率没有调整,但增加税收抵扣,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等,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这些措施很好体现了“放水养鱼”的原则,相信实施后必将推动企业轻装上阵,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形成稳定积极的预期,并带动其他“五稳”目标更好实现。

  减税降费举措落地后,能为河南企业带来多少政策红利?王东伟表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将其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进转型发展的实质性举措,以坚定的决心和鲜明的态度抓好贯彻落实,今年年初已经按照50%税额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这次全国两会提出的实质性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预计可为我省25.6万户企业减税300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超过110亿元。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地方可以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至16%,我们将争取最大限度落实这项优惠政策。叠加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减税等其他税收优惠政策,保守估计将会为我省企业每年减轻税费负担超过500亿元。

  王东伟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做到坚决贯彻不含糊、减免税收不迟缓、落实政策不折扣,大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同时通过全面督查督导,真正地把这项好政策加快落地,做深做实,不出现“中梗阻”问题,不出现“最后一公里”走不通问题,让企业尽快真真切切享受到政策红利,实打实降负增效。

  减税降费对企业效益是“加法”、对市场活力是“乘法”,但对政府收入却是“减法”。王东伟告诉记者,经初步测算,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叠加后,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减收300亿元左右。

  对财政平稳运行面临的巨大挑战如何积极应对?王东伟说,首要的是坚决有保有压,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该花的钱一定要保障好,钱一定要用在刀刃上。“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2019年编制预算时,将我省一般性支出在2018年已压减15%的基础上再压减5%以上,同时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这些腾出来的资金用于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让老百姓的“好日子”更有奔头。

  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切实保障“三保”支出。王东伟强调,虽然政府过“紧日子”,但对民生保障的投入只增不减。下一步还要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督促督导市县优先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需求,建立对财政困难市县“三保”预算安排审核、预算执行约束和监督问责的监控机制,确保“三保”支出不出现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