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统筹谋划 多措并举 开封市完善政府投资类重点项目资金保障机制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3-07 11:26

  2019年,开封市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全市重点项目谋划“五个聚焦”要求,统筹安排资金,完善保障机制,集中财力确保全市重点项目支出需求。

  一、加大力度,完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

  2019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按照“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原则,统筹安排资金78亿元,支持全市政府投资类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2019年,各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将确保压减5%以上,压减的资金统筹用于重点项目支出。同时,对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财政沉淀资金将全部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二是坚持“堵暗道”与“修明渠”相结合,抢抓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政策机遇。开封市财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项目谋划,积极沟通对接,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并加快资金拨付,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支出需求。同时,将着力健全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对政府债务实施全方位监控,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三是加快资金调度,保障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市财政将根据项目推进情况按照30%的资金进行预拨。同时,将加大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考核奖罚力度,对半年观摩活动和年底考核排名靠前的县区和部门增加财政奖励。

  二、创新方式,完善重点项目建设投融资机制

  一是用足用好用活土储和棚改专项债券资金。将围绕“三块地”改革,做实土储和棚改项目,积极开展土地滚动开发,加快新增债券资金循环周转,力争实现更多土地收益,投资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加快市县区投融资公司转型改革。财政部门将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整合资产、资源、资金、资本,支持各级国有投资公司做大做强,提升其发行企业债券的能力。同时,将积极推动各级国有投资公司与省级平台公司合作合资,充分利用省级平台公司资源优势,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并作为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开封市9家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已经进行了改革。三是规范推行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入。将通过规范推广运用ppp模式,引导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公共服务资金投入和管理机制,重点支持如供水、供热、医疗、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有收费机制的项目。四是大力推行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支持模式。将积极争取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创新的信贷服务和信贷产品,重点支持国土绿化、河道和水系治理等项目。五是积极推行设立基金支持项目建设模式。将按照财政部政府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要求,积极对接省级产业集聚区基金、“一带一路”发展基金等,鼓励县区政府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子基金,投资重大产业化项目。

  三、提高效益,完善资金投入监管机制

  一是严把资金管理关。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规定,根据简化高效、安全严密的原则,严把预算执行计划申报关、资金使用关、财务核算关,全方位加强资金监管。资金拨付严格按项目实施进度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财政专项资金属于建设工程项目的按程序实行招投标手续,严控工程标后变更,节约使用资金;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拨付资金。二是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以推进绩效管理为目标,构建项目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监督机制。按照河南省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市财政进一步完善了开封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对2019年政府投资类重点项目全部设置了绩效目标。财政部门将积极跟进,依托预算执行系统和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按期保质实现。三是强化结果运用。财政部门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对项目实施加强监管,对绩效好的项目原则上优先予以保障,对绩效差的项目将督促其改进,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