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农民工返乡创投基金实现三方共赢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3-05 09:16

  农民工返乡创业没资金,投资基金来帮忙。经过一年的运营,截至目前,河南省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完成投资项目18个,投资金额48.72亿元,带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5万余人。

  2017年年底,河南省设立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旨在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引导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基金首期投资规模50亿元,其中,省财政出资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45亿元。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基金高效运转,既促进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又创造了就业岗位吸纳农民工就业,同时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了三方共赢。”

  一年的实践证明,河南省通过统筹整合财政资金设立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为企业提供直接股权融资途径,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基金于2018年两次通过股权加债权形式,对河南省心连心化肥出资8500万元,带动社会投资23.43亿元,撬动比例高达1∶27,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目前,该公司正接受券商上市辅导并择时向中国证监会申报。得益于投资后企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基金投资也获取了较好收益,已于近期收到该企业股权投资现金分红320万元。

  基金运转聚焦重点,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基金投资的项目分布在农业、纺织业、食品加工业等多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与项目所在地主导产业相结合,基金投资不仅促进了产业融合发展,还为当地创造了更好的创业就业环境。此外,基金在落实投资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将收益让渡给企业,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支持了企业发展。

  得益于年前获得基金投资900万元,郑州新农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以较低的成本补充了流动资金,优化了企业资产结构。“不仅如此,在政府投资基金的带动下,企业又获得银行1400万元的债权投资,进一步支持了企业的快速发展。”该公司负责人说。

  在基金的支持引导下,河南许多地方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高涨。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鹿邑县双创园,有100余家沿海地区回乡创业小微产业集群,解决了大量留守妇女、老人和农民工的在家就业问题。与此同时,基金选择吸纳农民工就业较多的企业进行投资,注重创业带动就业。仅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就录用了6500余名返乡务工人员就业,并持续带动公司上下游企业吸纳近1.2万名农民工就业。

  据悉,河南省将尽快启动二期基金设立工作,二期基金拟成立5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按1∶6的比例进行支持,最终形成35亿元的投资规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