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四个强化”扎实做好社会保险基金编制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2-27 16:26

  鹤壁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编制工作,提高基金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荣获省财政厅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工作考核第一名。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部署。提前谋划,总结研究近几年社保基金预算编制中的存在问题及注意事项,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基金预决算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县区和经办机构集中研讨,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二是加强沟通,强化责任。进一步完善“财政牵头、部门配合、各负其责”的科学工作机制,主动对接人社、税务部门,明确职责,合理分工,强化主体责任,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确保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审核、报送等环节规范有序。

  三是规范流程,强化指导。印发《鹤壁市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注意事项》,开展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政策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口径和测算方法,细化数据编列,规范编制流程,动态分析社保基金收支要素、增减变动、运行规律和趋势,确保各项基础数据有据可依,有规可循。利用电话、微信群、qq群等渠道,强化指导,第一时间解决编报业务及系统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的水平,增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计划性和约束力。

  四是提高质量,强化审核。联合人社、税务部门成立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小组,采取定点定期集中审核的办法,利用基金预算管理系统中的审核功能对报表中的数据进行审核,重点审核参保人数、缴费基数、缴费率、人均待遇支出等指标,现场审核修正,减少差错率,数据终审后报各领导签字确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