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兰考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精神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2-21 11:12

  一、强化财政收支管理

  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发挥部门护税协税作用,联合税务部门紧盯全县重大项目、招投标项目,对全县房地产业、建筑业进行专项稽查,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深挖税源,依法征收,坚决杜绝税收的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继续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培植壮大支柱财源,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找准我县争取资金的契机和结合点,着力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支持,补好兰考经济快速发展短板。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围绕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和安排,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各项事业发展计划。继续按照保工资、保民生、保稳定、促改革、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做到有保有压。落实好政府关于做好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管理工作的要求,坚决贯彻厉行节约各项措施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事业,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科学合理编制2019年预算,严格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确保完成全年支出进度预期目标。

  二、深化财政改革

  一是继续开展涉农资金优化整合工作。按照工作规划,积极和扶贫、发改等部门结合提前谋划2019年项目库,足额安排项目资金,根据上级下达的资金整合目录,做到因需而整、应整尽整,确保资金全部用于稳定脱贫奔小康工作。二是继续扩大预算绩效评价范围。对全县扶贫、环保等重点支出、民生领域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全部进行绩效评价;进一步细化绩效管理工作的职责、程序和标准,对项目运行和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汇总后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并要求预算单位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支出责任,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同时,落实好预算公开和人大联网审查监督工作,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财政投资评审、财政大监督检查等重点工作,全力堵塞资金漏洞。

  三、降低债务风险

  继续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债务的监督管理,规范举借、使用和偿还政府性债务的行为,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建立长效机制,县政府定期排查风险隐患,采取拓宽财源渠道、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在保障“三保”的基础上,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偿还债务。同时安排1.2亿元补充财政偿债资金池(在2018年1亿元资金池的基础上以后每年按照20%递增),防控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四、提高队伍素质

  一是以“支部连支部 加快奔小康”活动为平台开展好驻村帮扶、“5+n”主题党日、清零行动,助力兰考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新战役。二是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持续打造“发展、民生、阳光、绩效、廉洁”五型财政,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是以开展财政干部业务知识培训为抓手,全面提高财政系统人员的政治素质、综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以梳理规范工作流程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手段,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