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持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2-14 15:51

  2018年,安阳市财政局坚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各项民生政策、重点民生实事得到较好保障。

  一是优先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支持改善贫困地区和边远艰苦地区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发展。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奖补政策,支持扩充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深化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改革,推动高职院校转型发展。

  二是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进行奖补,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力度,引导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亿元,支持8000余人创业,带动3万余人就业。城市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12元和13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提标扩面,提供助洁、助餐、助行等各类养老服务5万余人次,3000多位老人受益。

  三是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筹集资金2.1亿元,大力支持文物保护,特别是殷墟文物安全工作。落实资金3197万元,支持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扶持艺术、戏曲创作,支持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活动81场。

  四是推动卫生事业发展。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人均补助标准由450元提高到49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50元提高至55元。将免费开展消化道肿瘤筛查、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经费纳入政府预算,推动相关疾病早诊断、早治疗,提升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

  五是大力支持保障房建设。规范保障房项目资金管理,将棚改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建立了保障房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确保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效益大幅提升。

  六是支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力地保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宗教问题综合治理等工作顺利开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