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郑州市财政局“三个转变”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2-12 11:19

  近期,郑州市财政局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构建收入质量更好、支出绩效更优、统筹能力更强、保障力度更高、体制机制更完善、风险防控更有效的高质量财政发展机制,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由注重收入规模向注重收入质量转变。对照全会提出的“收入增速8%左右、税占比75%左右”的目标,大力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壮大骨干财源;助力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培育新兴财源;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引进长效财源,促进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可用财力与发展需求更匹配。

  二是由注重静态平衡向注重滚动平衡转变。进一步完善中期财政规划管理,顺应经济周期和社会发展周期编制预算,实现预算收支的良好匹配。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制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实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在市以下各级政府间的科学、清晰、合理配置。

  三是由注重资金分配向注重使用绩效转变。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聚力增效,支持“五区联动”发展,支持四大重点工作,支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支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投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落地见效,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提供新动能。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民生财力保障机制、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和民生政策推进落实机制,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通过绩效管理、风险管控、“制度+技术”等有效手段,在防范财政重大风险底线基础上,不断提升理财效率,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