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2018年三门峡市财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1-28 14:25

  2018年,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财随政走、政令财行”,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效能革命,以市委巡察整改为动力,以高质量党建促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财政收支预算目标圆满完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财政力量。

  ——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据快报数,2018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74.1亿元,比上年增长20.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0.2亿元,比上年增收12亿元,增长11.1%,在全省排第10位,扭转了2014年以来收入增速一直徘徊在10位以外的局面。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4.6亿元,增长11.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4%,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收入质量明显提升。

  ——重点和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3.9亿元,增长14.8%。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市投入民生领域的支出达179.3亿元,增长13.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5%。列入gdp核算的八项支出完成179.1亿元,增长15.7%,列全省第4位,居省辖市第一梯队,为我市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向上争取资金取得新的突破。2018年,中央和省共下达我市各类补助资金89.4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全市共发行新增政府债券25.3亿元,比上年增加8.6亿元,增长51.4%,重点支持了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百城提质、土地储备、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进一步增强和壮大了我市的财政实力,缓解了财政收支矛盾,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

  ——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财税绩效管理,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位居全省第3位。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市级和灵宝市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了全业务上线,在全省综合排名中居第5位。持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更加细化规范,连续2年居全省前3位。综合治税在全省排第3位。

  ——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举措有力。各级坚持积极稳妥、依法规划、一债一策、有序化解的原则,严格按照财政部规定安排年度预算资金、超收收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偿还,出让部分政府股权以及经营性国有资产权益偿还,由企事业单位利用项目结转资金、经营收入偿还,将部分具有稳定现金流的隐性债务合规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由企事业单位协商金融机构通过借新还旧、展期等方式偿还,破产重整或清算等六种方式,精准施策,有效化解了政府债务存量,防范了政府债务风险。

  ——支持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千方百计通过债券、ppp模式、设立专项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筹集资金。全市35个项目进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概算总投资545.6亿元。筹划设立了河南高创崤函科技创新基金、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三门峡现代农业基金、河南崤函朴弘高成长服务业股权投资基金,并认购参股了河南高科创业基金,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为支持百城提质、建设“五彩三门峡”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