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淇县财政局创新机制不断加强扶贫资金监管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9-01-10 09:05

  今年以来,淇县财政局不断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完善各种机制创新管理方式。

  一是建立机制,定期研判。建立了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研判机制,研判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主要是审查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招投标、评审等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研究解决工程项目施工报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扶贫项目资金报账过程中出现的其他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2018年我局召开了3次研判会议,进一步规范了报账程序,完善报账资料,提高扶贫项目资金报账质量和效率。

  二是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制定并印发了《淇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淇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流程管理办法》等,从资金预算安排与分配下达、项目管理与预算评审、项目招标投标与政府采购、资金公示、监督检查与绩效考评等方面对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流程管理进行明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最大限度防范资金风险。

  三是及时汇报,掌握动态。建立《淇县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支出旬报制度》和扶贫资金周报制,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随时监控扶贫项目进度和资金支出情况,每周以报表或报告形式及时上报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根据各项目进展情况,对项目进展慢、资金拨付慢的单位(乡、镇)及时进行督导。

  四是加强监督,维护法纪。印发了《淇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由财监科、农财科组织人员每年7月份和12月份各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从扶贫项目资金安排、拨付、使用、账务处理等进行逐项排查,确保流程规范,手续齐全。同时,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配合,积极开展扶贫项目建设管理问题、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问题等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强化我县扶贫项目建设管理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