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访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财税红利释放 民营经济未来更好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2-24 16:25

  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今年以来,省财政在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12月20日,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东伟就此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国家和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比如减税降费措施,这些措施落实情况如何?

  王东伟:减税降费是当下民营企业最关心的政策之一。今年以来,我省积极落实国务院和财政部出台的多项惠企政策,激发民营经济内生活力。减税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累计减免税953.4亿元,其中享受暂免征收增值税的小微企业和减半征收所得税等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共有421.3万户,减免税共计61.64亿元。降费力度继续加大,在全面取消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础上,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预计全省将减征社会保险费46.4亿元。

  记者:据了解,我省今年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王东伟:财税政策支持对民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今年8月,我省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共分为九大类40条支持措施,包括拓宽民营经济领域、扶持创办企业、支持企业融资、鼓励企业科技创新、鼓励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落实企业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鼓励企业引智创业、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这些创新性财税政策,基本涵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记者: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省财政发挥了什么样的引导和支持作用?

  王东伟:围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着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支持体系:累计投入69.9亿元支持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全面推开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支持功能类企业化解区域担保链风险、研究设立河南省上市公司政策性救助基金,推动开展“科技保”“科技贷”业务等,帮助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

  截至目前,我省通过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为190家中小微企业实际发放贷款8亿元;新增科技信贷准备金5500万元,引导带动全省科技信贷业务达13.84亿元。近期,我们还将安排1.2亿元奖补资金直接拨付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支持引导我省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

  记者: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和人才,请问我省在这方面有哪些做法?

  王东伟:我们主要在建立机制、强化投入等方面下力气:一是创新企业研发投入引导机制。统筹资金3亿元,用于普惠性研发后补助,核定2018年研发补助企业1088家,带动企业研发投入142.4亿元,其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下达专项资金8500万元,根据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市县奖补情况给予配套补助。二是加大企业重大科技项目投入力度。安排经费预算1.08亿元,支持17个企业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推动我省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资源环境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和突破。三是安排资金超过2亿元,对符合认定条件的154家企业242个产品进行奖补,支持引进高端人才和大众创业扶持项目,提高企业创新发展基础能力。

  记者:未来将如何发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王东伟: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永远在路上”。下一步,省财政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推动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享受平等的财政政策。支持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简政放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长效机制;继续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在充分利用现有融资渠道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等创新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