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规范有序推进ppp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1-30 10:28

  近年来,安阳市财政局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积极在城市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18年10月底,安阳市54个ppp项目均已录入财政部和省财政厅项目库,总投资约795亿元,其中:录入管理库项目39个、储备清单库项目15个,已有39个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成功采购社会资本,项目落地率达到72%。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组织ppp政策和实操培训,邀请ppp工作专家对安阳市ppp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职能审批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各县(市、区)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等进行政策解读和实操讲解,为ppp模式在安阳市规范有序推进奠定基础。

  二是严格项目申报管理。要求各县(市、区)每年年初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将本辖区年度内拟落地的重点领域、民生项目列为重点推进项目进行筛选上报。安阳市财政局会同发改委等部门严格审核并报安阳市委、市政府同意,确定年度ppp项目开发计划。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安阳市ppp工作办公室每年对县(市、区)ppp项目进行多次督导检查,通过季度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发函等方式对财政支出责任超过8%的县(市、区)进行提醒。

  四是创新评审方式。及时开展ppp项目实施方案和物有所值、财政承受能力报告评审论证,同时从省级ppp专家库中选取法律、财务、技术等领域的专家,组织召开评审会,缩短评审时间,节约评审成本,加快项目推进。

  五是严格项目入库。按要求对现有入库项目进行全面自查,清理退出部分不适合应用ppp模式的项目,规范项目库管理。对于新入库项目,统一格式,严格手续,确保项目库资料完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