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周口市财政局全力支持生态环保工作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1-27 09:11

  周口市财政系统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力度,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落实我市各项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有力地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助力全市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是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市财政局高度重视,自觉强化职能担当,多次在党组会议、科级干部会议上研究督促环保项目及资金拨付进度,并根据我市财力实际,优先保障生态环保工程资金。近期又讨论印发《周口市财政局生态环境保护岗位责任清单》,明确财政部门的岗位职责和科室的直接责任。

  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创新环保投融资机制。2018年以来,市财政局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部门配合、多管齐下”的思路,多渠道、多方式争取中央、省级资金,用于支持生态环保项目。同时,不断创新机制,探索运用ppp项目优先布局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环保建设,积极推进高耗能企业开展第三方治理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环保项目建设。

  三是环保支出纳入预算优先保障,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市财政局切实保障承担监管执法、宣传、监测、检查等生态环保工作职能相关部门的经费需求,优先重点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生态功能区建设,技改和淘汰落后产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境保护等方面。同时,抓住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产业类资金重点向循环经济、新兴产业、节能环保项目倾斜。

  四是健全节能减排政策体系,全力推进新能源建设。2018年,市财政局进一步完善我市新能源汽车、合同能源管理、资源再生利用、太阳能发电补贴等方面财政支持政策,健全节能减排政策体系。至2018年10月底,我市已推广新能源客车702辆,建设新能源客车充点站7座;完成中心城区道路led节能灯改造10260盏。

  五是严格落实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至2018年10月底,全市财政部门已安排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预算16215万元。加快推动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加强黄标车、老旧机动车淘汰,严禁秸秆、垃圾焚烧,切实遏制大气污染;积极推进沙颍河、贾鲁河等重点河流治理,加强污水排放和治理设施运行监管,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中趋好;开展以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对农村规模化养殖场及养殖大户污染整治力度。

  六是加强资金监管考核,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市财政局建立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管理机制,不断加强环保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持续加大环保资金监管力度,组织专业人员定期对全市环保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确保环保专项资金安全、规范和高效使用,促进了环保治理质量的持续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