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精准施策走鹤壁特色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1-23 14:37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鹤壁市财政局紧紧围绕河南省、鹤壁市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新动能促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了大量工作。

  一、打牢基础,全面摸清全市财源建设“第一手”情况

  为了扎实推进财源建设工作,研究全市财源建设工作重点、工作难点,今年3月份赴娄底、广州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对标学习,积累经验,通过学习借鉴,找差距,补短板,为下一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财源建设工作明确方向。为将外出调研先进经验转化为鹤壁市作法,鹤壁市财政局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专班研究推进这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摸底调查。采取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分行业、分企业、分税种、分年度、分区域对近年来财源税源进行研究,摸清财源“单子”,为全市财源建设和税收征管提供工作借鉴。二是研究制定财源建设实施意见。代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财源建设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分别2次征求市直部门、重点企业、县区意见建议,确保实施方案可行性、针对性。

  二、精准施策,走“鹤壁特色”高质量发展新路

  鹤壁市明确提出要建立“1+1+n”的财源建设政策体系,第一个1是总的《实施意见》,是总方向、总原则。第二个“1”是《鹤壁市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具体包括企业扶持资金、政策引导资金、政府奖励资金等。“n”是指具体政策措施,由鹤壁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制定,要比照《实施意见》,研究制定本地域、本部门的政策。通过建立财源建设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重点包括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成长、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支持重大招商、加快人才引进等方面,主要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统筹产业发展基金、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加强政府支出管理等工作。

  一是建立财源建设项目库。设立企业扶持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建立财源建设项目库,重点扶持3+2现代工业、2+3新兴服务业。在企业自愿前提下,选择符合发展方向、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进入项目库,依其绩效开展“三年孵化期、四年稳定期”的重点扶持。企业入库需对投资、效益、税收、就业、环保等目标作出规划和承诺,市财政按照承诺税收目标增量的一定比例预拨资金进行扶持。孵化期结束完成承诺目标的,可在稳定期内递增比例将预拨资金转为政府补贴;孵化期未完成承诺目标或稳定期未实现税收平稳增长的,收回全部或部分预拨资金。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设立政策引导资金,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产业驱动力。主要包括促进企业成长、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支持重大招商、加快人才等五项重点工作。以工业和服务业领域为重点,推动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新转为小微企业、小微企业新升为规模以上企业、企业新晋为上市或新三板挂牌公司;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著名商标、河南省质量奖的企业给予奖励等。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融资担保体系、统筹产业发展基金、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加强政府支出管理等方面做文章。制定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全面推开“证照分离”、网上审批等改革举措,优化工商、市场监管等各类直接面向市场主体的政府服务;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办理各项政策性退税,做到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四是推进综合治税。完善综合治税体系。按照“政府领导、财税牵头、部门协作”要求,以责任清单方式明确各部门协税护税职责,分解综合治税任务。将各部门职责履行情况、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将行业税收增减情况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业绩考核指标之一。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建立职责明确、流程规范、功能完备、业务协同的涉税信息交换和共享制度,依托政府综合治税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涉税信息互联互通,加快部门之间涉税信息的传递与交流。对各部门提供涉税信息的详细内容、传递方式、时限要求、承办人员等作出具体规定,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涉税信息传递渠道并确保信息安全。

  三、强化激励,营造“谁为鹤壁做贡献,鹤壁人民尊敬谁”的社会氛围

  设立政府奖励资金,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自我升级发展内生动力,调动各方面推进财源建设积极性。

  一是设立社会贡献奖。对企业纳税情况进行排名,市政府对在经济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对持续保持税收增长的企业加大奖励比例。

  二是设立财源建设奖。把财源建设作为各县区、功能区和市相关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在财源建设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县区政府、功能区管委和综合治税成员单位,由市政府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奖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