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安阳市财政局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1-21 12:28

  2018年以来,安阳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在农业农村治理中的支撑性作用,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确保投入保障到位、监督管理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是突出资金保障,健全多元财政投入机制。完善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加大向农业农村倾斜的力度。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调剂贫困地区未利用地开发、高标准粮田建设新增耕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农业信贷担保、政策性保险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农业。

  二是突出资金监管,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机制,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涉农资金统筹使用。健全以结果导向配置财政涉农资金的绩效管理机制,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将扶贫资金全部纳入动态监监控系统,确保资金与项目一一匹配、资金支出进度与项目实施进度一一匹配。组织开展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财政扶贫领域专项资金的事前、事中监管。

  三是突出政策落实,支持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安排资金3079万元,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及时足额兑付资金4.2亿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和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支持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促进粮食增产丰收。投入资金1.3亿元,重点支持农村垃圾治理和厕所改造,保障农村公路、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项目顺利实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