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开封市成功申报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1-21 12:28

  10月24日,开封市顺利通过“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项目”国家评审,成为全国首批20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三年将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6亿元。这是开封市自2017年成功申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三年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5亿元之后,又争取到的一笔重大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将对开封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力支撑。此次国家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试点工作,对我市来说,既是重大机遇,又是迫切需要。申报工作启动之后,开封市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申报成功。

  一是思想重视到位。市委、市政府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该项目的申报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坐镇指挥,全力争取将我市纳入全国试点。

  二是信心树立到位。2017年,开封市成功申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为此次申报工作树立了信心,市委和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申报团队每一位工作成员都坚定了必胜信念。

  三是密切配合到位。开封市财政局与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市环保局通力协作、高效行动,第一时间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采取集中封闭办公的形式,严格执行既定方案,对开封市的污染源、污水处理方式、财政资金支持落实情况等19项问题进行了详细、认真、系统的分析和研讨。

  四是项目储备到位。今年9月份,开封市提前谋划,先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生态环保、城市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储备,共征集项目73个,资金总额达700亿元,为最后申报成功奠定了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