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滑县财政局四项措施构建可持续脱贫机制

来源:滑县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8-11-16 09:10

  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已脱贫地区返贫,滑县财政局采取了四项措施构建可持续性的脱贫机制。

  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县财政局与县委组织部、农办、农业局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滑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竞争立项办法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

  2017年县财政安排140.5万元用于赵营乡新集村、魏寨村鲢鱼供养项目。安排960万元用于扶持试点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预计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4万元,村均10万元以上收益。

  2018年,共安排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880万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预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

   二、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1、重点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持续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今年共整合资金17779.7万元,建设规模13.0181万亩,项目惠55个行政村8.5546万人

  22018共安排惠农补贴资金21946.17万元,及时足额落实各项惠农补贴。其中: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055万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18551万元;棉花目标价格补贴154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86.17万元。

  3、严格按照《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滑政办【2018】47号),用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上级转移支付,引导有序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适时再增加财政出资,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

  4经县政府同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研究确定了《滑县20192021年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规划》,通过重点扶持、连续扶持、培育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一批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5与省农信担保公司签署“四位一体”支农战略合作协议,安排690万元设立农信担保保证金,专项用于新农主体和农业企业发展。合作银行按照放大10倍规模予以放款支持,目前合作银行已发放贷款117笔5102万元。

   三、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

  加大产业投资,针对贫困人口进行全面的产业扶持,提升“造血”功能,立足滑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发展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大、发展快的特色农产品产业、畜牧养殖产业、优质粮食产业、设施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特色加工产业、电商流通产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脱贫产业。

  1、投资12130.28万元对企业自建,经验收合格、第三方评估、符合要求的卫星工厂由县政府进行回购。回购的卫星工厂固定资产产权归所在村集体所有,卫星工厂的租金收入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符合有关文件和带贫要求的企业(公司)可进行租赁使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数达到用工总人数的10%以上,带动贫困户增收。

  2、投入资金2800万元,开展40mw光伏农业综合体项目。通过光伏扶贫模式,帮扶13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收益不低于3000/年,期限为20年。

  四、注重社会保障政策兜底保障作用

  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政策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针对无劳动能力低收入人口和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就业帮助脱贫的低收入农户纳入政府政策性保障兜底,通过低保补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贫困人口参保费资助、医疗救助、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省统一的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县级大病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等政策保障,逐步提高综合保障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