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南阳市镇平县正确处理“五种关系“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来源:南阳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8-11-14 12:20

  近日,南阳市镇平县财政局对驻村各工作队工作情况进行督导通报,并就驻村工作提出新要求,要求驻村工作队正确处理好“五种关系”,扎实开展好扶贫工作。

  一是要处理好与乡镇党委的关系,坚持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扶贫工作。要求全体工作队长、队员认真学好扶贫政策、用好扶贫政策,做到不走读、不缺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要处理好与村“两委”的关系,突出“以村为主”。驻村工作队要积极配合村“两委”,帮助村“两委”,培养干部,教育群众,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用心用情做好做实各项工作。

  三是要处理好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关系。贫困户与非贫困是动态的、相对的,工作队工作重点是帮助贫困户脱贫,但对非贫困户也要平等对待,均衡用力,落实好“普惠”政策,在政策执行中不能走样,不能产生新的贫困户,不能产生新的矛盾和断崖现象。

  四是要处理好当下脱贫与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关系。必须克服短期行为,不搞政绩工程、数字脱贫,要坚持“双扶”导向(扶志、扶智),在“两业”(产业、就业)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扬长避短,做好长期规划,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五是要处理好真抓实干与提拔重用的关系。驻村队员和党员干部要把派驻到村扶贫看做是组织的信任,扑下身子“接地气”,正确理解“凡提必驻、凡晋必驻、凡聘必驻”的干部使用导向,并不是驻村干部都“凡驻必提”。要克服“镀金”思想,树立为民情怀,把驻村扶贫作为丰富自身经历、阅历和增长才干的机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