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新闻

鹤壁市财政局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鹤壁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18-11-14 12:20

  “近年来,全市财政系统围绕鹤壁市重点项目建设,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争取资金上、财源建设上、资金监管上都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特别是节能减排、海绵城市、清洁取暖三个试点市,共将获得中央、省补助资金43.8亿元,撬动社会投资数百亿元,并构建了财源建设‘1+1+n’政策体系,在资金拨付上优化办事流程,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支持重点项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9日,鹤壁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少敏表示。

  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撬动社会投资数百亿元

  “我们可以根据中央最近的政策申请项目吗?可以提前做好申报项目的准备吗?”鹤壁市财政局干部职工常常主动研究政策,综合科科长姜好飞就是其中一位。他总是及时和省财政厅工作人员联系,通过积极沟通和对接第一时间得到信息。“我们只要得知中央有相关政策,就马上行动起来,牢牢盯紧,刚刚争取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就是这样争取到的。”姜好飞告诉记者。

  近期,鹤壁市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批8个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获得资金5.15亿元,为全省上级补助资金最高。鹤壁市财政局主动站位全市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研究经济发展政策,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对接汇报,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大力争取补助资金。除了近期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

  主动谋划、牵头与协同相关部门争取了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国家海绵城市首批试点市、国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市等一批含金量较高的“国字号”试点市,获中央、省财政补助和奖励43.8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200亿元,这些资金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良好引导和基础作用。

  令人自豪的是,鹤壁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连续三年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三年期间共获得国家、省奖励资金15.6亿元,圆满完成了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建设工作任务。鹤壁市财政局被市政府表彰为“创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

  建立财源建设“1+1+n”政策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正在抓紧建立我市财税大数据管理应用系统,初步构建了我市财税大数据管理应用系统平台框架,这个平台马上就要进入招标程序。”

  想采访鹤壁市财政局预算执行局局长韩劲松真不容易:这边他正在细化《鹤壁市财源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那边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已经来了,大家要就财税大数据管理应用系统平台的招标环节进入沟通,争取平台尽早建设。

  鹤壁市财政局对于重点工作实施了“专班责任制”,目前7个专班工作推进整体良好,财源建设工作专班就是其中一个。该局还构建了财源建设“1+1+n”政策体系,第1个“1”是总的《关于加强财源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二个“1”是《鹤壁市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具体包括企业扶持资金、政策引导资金、政府奖励资金等。“n”是指具体政策措施,由各部门制定,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通过积极推进财税大数据管理应用系统建设,我们进一步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增添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韩劲松表示。

  在推进综合治税工作专班方面,鹤壁市财政局不断拓宽涉税信息共享渠道,加大数据信息采集应用力度。“我们在综合治税方面打了好几场‘硬仗’‘胜仗’。”11月8日,市财政局税政条法科科长付金华和记者细数起多个“战役”战况:该局牵头组织在全市驾校行业、文化行业、房地产行业、酒店住宿业等行业开展税收专项整治,综合治税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成效超过任务的序时进度。

  主动上门服务,为大项目建设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项目进展怎么样了?补贴标准制订了吗?资金支出有什么问题没?”11月9日,市住建局又迎来了再次上门服务的老熟人姜好飞,大家热火朝天地商讨起清洁取暖项目工作方案。

  在扶贫领域、节能减排、海绵城市、清洁取暖等资金拨付工作中,市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主动上门服务,督导服务项目,为大项目建设做好资金保障工作。该局还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定期研判资金监管和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让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无论多晚来办事我们都管。”姜好飞告诉记者,为了做好资金拨付服务,他们等到中午或晚上10点多都是常事。“我们还在整理资料,晚一点到市局可以吗?”“没问题,我在办公室等你们。”这天中午快下班时,淇县亟需处理清洁取暖资金的问题。12:45,饥肠辘辘的姜好飞终于等到了来自淇县的工作人员,事情解决后已经1:30。姜好飞谢绝了请客吃饭的邀请,自行回家了。

  “面对更加严峻的经济财政形势,全市财政系统将主动加压,抗起责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在下一步工作中着力解决‘钱从哪里来’和‘工作怎么干’的问题。”张少敏谈道,他们将加大与上级部门的联络,全面研究上级资金支持动向,提高资金争取的针对性,不遗余力“争”资金。同时,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研究优化资产配置,发挥平台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支撑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并运用好ppp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在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千方百计“省”资金,助推重点项目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建设。

  “我们还要加强政策研究,确定好主攻方向,提升服务效能。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加强数据共享,让企业少跑路,让项目快上马,让资金早见效。”张少敏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