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来源:河南省财政厅网   |   发布时间:2018-11-08 16:31

  近日,河南省财政厅联合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县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将财政资金电子化管理工作向县区纵深推进,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具备条件的县区全部上线运行。

  通知明确,省级财政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制定全省统一的支付流程,升级全省统一的支付系统,配置全省统一的技术规范。市级财政部门要发挥中枢作用,集中部署县区电子化系统,搭建软硬件、网络和安全基础环境供县区共享,完成市与县级网络连接工作。县级财政部门要按照改革的线路图和时间表,借鉴省市两级的电子化支付改革经验,组织本级具体实施工作。

  通知强调,县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全省统一的直接支付、授权支付等业务规范,重塑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各项流程,减少财政部门支付业务包揽代办、责任不清等问题,强化预算单位自主用款意识。

  通知还要求,各地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工作时,指导代理银行为预算单位开通自助柜面业务,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实现预算单位在网上即可办理财政资金支付各项业务,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单位少跑腿”。

  截至目前,河南省已实施该项改革的省本级、18个省辖市和43个县区,通过与17家商业银行的836个网点合作,为1.2万个预算单位提供了高效的资金支付和结算服务,实现了从“跑银行”到“点鼠标”的跨越。

相关阅读: